今日起,本市这条重要的地道双线贯通!工程连通3个区,将有效缓解交通压力
来源:上海交通 发布时间:2020-11-17

27-1.jpg

今天,由上海市宝山区政府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中心建设管理,隧道股份上海路桥承建的陆翔路-祁连山路贯通工程Ⅱ标矩形顶管机顺利到达接收井,实现西线结构贯通,标志着世界单次顶进距离最长、超大矩形断面的顶管工程实现双线贯通。

27-2.jpg

                                                            陆翔路-祁连山路贯通工程中的“北隧”效果图↑

陆翔路-祁连山路贯通工程是一项连通宝山、普陀、长宁三区的市级重大工程项目,向南连接淞虹路,连通罗店大居、顾村大居和南大重点转型地区,是宝山区规划中“十纵十六横”网络的骨干路网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上海市域范围内一条重要的南北向通道。

该工程采用“南桥北隧”方案,上跨蕰藻浜桥,下穿S20外环线及顾村公园。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宝山区基础设施建设,有效缓解沪太路交通压力。

27-3.jpg

目前,东西线正在进行地道明挖暗埋段及敞开段结构施工,东线已经开始顶管电缆桥架安装,地下通道雏形初现。未来将开展地道连接段和敞开段施工,并进行地道安装和排水工作。据悉,北段地道计划于2021年6月开放交通。

27-4.jpg

据施工方介绍,超长顶管施工,顶进距离越长,遇到的阻力成倍增加,而在国内同类型矩形顶管施工中,陆翔路-祁连山路贯通工程的顶管段长度达445米,没有可借鉴的案例。

此外,宽9.9米、高8.15米的断面尺寸,在国内矩形顶管施工领域里算是数一数二。难度更大的是,要控制这个近三层楼高的“庞然大物”在上海城区地下深处连续穿梭,顶进的精准度必须控制在厘米级。

面对全新的挑战,项目团队尝试自主研发了矩形顶管自动测量系统,严格控制轴线变形和偏转,把施工精度控制在毫米级。

此外,施工方式也“隐藏”了不少巧思,比如,自动注浆系统、稀浆和厚浆的科学配比有效控制了环境变形和隧道结构稳定;泥水转换和泥水分离设备提高了顶管出土效率和顶进速度;管节间曲螺栓连接保证了顶管隧道的整体性等等。

新系统、新技术的应用,不仅逐个击破了施工瓶颈,确保了工程的顺利贯通,也使得超大断面、超长顶进距离的矩形顶管施工取得了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