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号线能否延运?13号线如何降噪?市民关心的这些上海地铁问题有了回复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2-24

记者从申通地铁获悉,“2020年上海市城市轨道交通服务质量评价结果”近日发布后,收到了不少乘客和网友提出的相对集中的意见建议。对此,申通地铁进行了回应。

关于缩短17号线间隔、延时运营的建议

17号线开通至今运营情况总体平稳,同时客流也在稳步增长。为缓解客流压力,上海地铁已于2020年下半年对该线实施高峰增能,将最小行车间隔缩短至4分钟,运能提升了12.5%。目前早高峰列车满载率约为80%~85%,晚高峰列车满载率约为60%~65%,运能满足客流的需求。另一方面,17号线的列车经过几年的运营后,已进入架大修期,需要根据客流情况合理控制用车规模,确保列车维护保养工作正常开展。

上海地铁将密切和持续跟踪17号线的客流特征变化,适时根据客流实际需求对行车间隔进行调整,以期不断优化运力、满足出行。

地铁是以解决大运量客流需求为主的综合性系统,每天运营结束后,需要利用夜间3~4小时的停运时间开展轨道、车辆、触网、信号等各类相关设备检修工作,以确保次日运营安全。由于施工作业量大、施工时间紧张,因此需要综合考虑夜间客流出行需求与设备检修资源,制定与之相适应的服务时间。
目前,17号线夜间客流总体平稳,现状服务时间基本满足客流需要。上海地铁将持续做好17号线运营时间调整的分析评估,后续也将根据客流实际对17号线的运营服务时间做适当优化。

关于加强12号线手机信号的建议

前期,上海地铁已积极联系三大运营商开展排查。据反馈,12号线手机信号覆盖质量整体良好。上海地铁将持续跟踪乘客所反映手机信号使用情况,督促并配合各运营商做好手机信号优化工作,不断提升乘客手机通信体验。

关于1号线运行及故障信息发布的建议

1号线作为上海地铁最早投入运营的地铁线路,目前已运营27年,各类关键设备长期处于高负荷运行状态,上海地铁目前对1、2号线等老线路采取了差异化的维护策略,重点加强设备维护保障力度、加大维护资源投入、加快设施设备大修更新改造进度,以此努力保障运营设施设备的运行安全、可靠。
在信息发布方面,上海地铁通过现场广播告知、电视直播和电台广播、车厢车站移动电视、官方新媒体致歉信推送、Metro大都会及官方电子指南APP推送等方式,向乘客发布故障突发及运营恢复信息,引导乘客出行。接下来,还将继续提升信息时效性和发布速度。

关于13号线铁轨、车厢噪声大,降低噪音的建议

上海地铁持续在研究和推广线路减振降噪措施,目前主要采取的措施:一是对减振降噪需求较高区段采用增设阻尼板、吸音板等方式,加强钢轨自身减振降噪能力;二是加强钢轨、车轮状态监测,及时对状态下滑的设备打磨、镟轮;三是研究轮轨接触润滑措施,改善轮轨接触关系,减少列车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振动和噪音。上海地铁将持续改进完善,提升乘客出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