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春运收官 本市对外交通旅客到发总量1748.3万人次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3-09

为期40天的2021年春运已于3月8日圆满落幕,这也是本市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春运。据市春运办消息,今年春运本市对外交通旅客到发总量达1748.3万人次。今年春运受疫情防控影响,整体运输结构持续变化,对外主要运输方式中铁路仍为春运运输主力,民航和道路客运占比均有所减少。

对外客运方面,到发旅客共计达1748.3万人次,其中发送量878.1万人次,到达量870.2万人次。各对外客运方式中,铁路到发总量1146.8万人次;民航到发总量469.6万人次;道路客运到发总量130.5万人次;水路到发总量1.4万人次。

市内客运方面,客流总量达5.08亿乘次,日均规模1270万乘次。其中,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780.1万乘次;公交日均客运量354.1万乘次;巡游出租车日均客运量128.1万乘次;水上客运日均客运量7.8万乘次。

路网运行方面,高速公路路网总流量4451万辆次,日均规模111万辆次,对外道口进出总流量1302万辆次,日均规模32.5万辆次,其中出沪日均流量16.0万辆次,入沪日均流量16.5万辆次。城市快速路流量达到7585万辆次,日均189.6万辆次。

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春运,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受本地疫情影响,春运初期对外客流规模总体偏低。节前15天对外旅客到发量429.5万人次,发送高峰日为2月10日(腊月廿九),达28.94万人次。

节后背景客流逐步增长,返程仍呈双峰特征。在全国疫情稳定的态势下,节后商务、旅游客流逐步恢复,节后25天对外旅客到发量1318.8万人次。返程客流在2月17日(正月初六)和2月28日(正月十七)呈双高峰特征,其中2月17日为净到达高峰日,到达量37.26万人次,2月28日为到达高峰日,到达量45.32万人次。

春运受疫情防控影响,整体运输结构持续变化。本市对外主要运输方式中铁路仍为春运运输主力,同时受沪苏通铁路、盐通高铁等铁路网络的完善,客运量占比较往年进一步提升,达65.6%,民航和道路客运占比均有所减少,分别为26.9%和7.5%,水运客运量占比0.1%。市内交通中轨道交通客运量占比达61.4%。

春运期间,本市各系统、各有关单位均严格按照《上海市春运疫情防控总体方案》等相关要求,积极落实各项疫情防护工作。其中,铁路、民航、公路、水路等客运系统均严格执行各自领域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杀、通风、测温、“健康码”查验、戴口罩、留观区设置等措施。货运方面,重点抓好冷链物流企业装卸、运输环节的人员防护、装备消杀、单证查验、信息登记等措施落实。减少流动方面,各相关单位重点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鼓励非必要不离沪、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出入中高风险地区。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加强与用工单位、学校协商息工开工时间,鼓励引导务工人员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留在本市过年。加强防护方面,围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做好相关风险提示,积极引导旅客遵守戴口罩、“一米线”等防疫规定,减少不必要出行。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沪人员,严格按照本市相关规定,落实相应等级条件下社区健康管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应急处置方面,全市建立了春运疫情防控和客流动态监测机制,每日制作动态评估报告,并进一步优化了全市春运应急指挥体系,强化各市级相关单位、运输系统和属地政府间协同配合,全力保障防控等级变化和出现突发事件时,能及时按照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要求开展相应应急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