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交通执法部门积极守护出行安全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1-02

12月16日,金山区交通委执法大队获得案件线索,上海食品科技学校学生赴东方绿舟参加国防教育活动拟搭乘的大巴车存在非法营运嫌疑。接报后,执法队员立即前往现场检查。经查,当天11辆用于接载学生的大巴车中有6辆不具备营运资质,涉嫌从事非法营运。执法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之规定对涉案车辆和人员立案调查。

经过进一步调查,当天11辆大巴车为活动举办方东方绿舟基地委托其合作单位上海市绿凯长途汽车服务公司派出,由于绿凯公司一时无法提供足够车辆,调度员临时召集6辆无营运资质大巴应急并承诺事后给予每车运费。该行为已经违反了法律、法规的规定,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

鉴于上述车辆在尚未开展实际营运前即被查获,本着预防为主的执法目的,执法部门决定不对相关车辆及人员进行行政处罚,改为约谈教育的处理办法。12月19日,大队相继约谈了筹划此次市内包车运输业务的校方、活动举办方、运输企业相关人员,同时向区教育部门发函告知相关情况,要求各方以此为鉴,在今后委托运输车辆时及时查验车辆及人员资质,确保用车安全,保障广大师生出行安全。

至目前,活动举办方及运输企业均已提交整改报告,活动举办方东方绿舟基地于12月23日专程送来感谢信,对区交通委执法大队严格执法及时制止企业违法行为,宽严相济适时开展约谈警示教育的做法表达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