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海博物馆举行2020年“升帆祈福”仪式
来源:中国航海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01-02

元旦,新年的第一天,中国航海博物馆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初心,举办“升帆祈福”仪式、“发现非遗之美”文化体验活动,为观众呈现精彩纷呈的节日活动,在营造欢庆喜气氛围的同时,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多样文化和丰富人文,体现出坚定的文化自信。

1月1日上午,传统迎新活动“升帆祈福”仪式准点开始。中国航海博物馆中央大厅明代福船上,伴随着航海非遗曲目《渔民号子》,16名身着水手服的工作人员拉着帆绳,将黄色主帆缓缓升起。“升帆祈福”是古老渔民祭祀海神、祈求平安丰收的一种仪式,反映了沿海人民对福泽最质朴的追求。博物馆里“升帆祈福”,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浓郁的航海文化特色,并在新年伊始,收获对2020年的祈盼。随后,仪式上还上演了同是上海市非遗项目的江南丝竹和海派锣鼓表演。现场欢天喜庆,气势震天。观众们纷纷表示大饱眼耳福。

仪式感满满的迎新活动结束后,观众聚集到博物馆一层参与“发现非遗之美”文化体验活动,亲身体验金山农民画、海派面塑、木版水印、艺术拼布、中国结、古船模制作等非遗体验项目,向非遗传人“亲密”讨教各项非遗技艺的制作。

中国航海博物馆联合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共25家文博机构,共同推出的“长三角航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同样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参观。展览通过200多件展品,综合运用图片、音频、视频、投影、触摸屏、场景还原等展示手段,让观众在互动中体验航海非物质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