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执法总队 “非现场执法”严查省际客运班车“站外上下客”
来源:市交通委执法总队 发布时间:2020-01-10

省际客运班车“站外上下客”由于存在乘客和行李未经安检、乘客未经实名制验证、超载等一系列安全隐患,一直是上海市交通执法部门重拳打击对象。鉴于该类违法行为发生时间和地点不固定,且面对执法临检,违法司机们相互“通风报信”等情形,因此,执法检查效果不佳,违法行为屡禁不止。

2019年,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六支队联合普陀区公安交警支队,首次由公安交警部门利用街面监控拍摄省际客车“站外上下客”的视频,固定违法证据,再由市交通执法部门和交警部门对涉案车辆和企业进行处罚,有效提升了违法行为发现率和查处率。试点期间,累计查处“站外上下客”违法案件106起,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实效。

为将去年整治省际客运 行业经验推而广之,2020年1月8日,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联合市交警总队召开专题部署会,全市各区交通执法支(大)队和交警支队负责人参加会议,全面铺开非现场查处“站外上下客”违法行为。首先做到查处 时段全覆盖,由街面监控24小时拍摄实时画面,再进行全面查阅、梳理,不放过任何一个时间节点;其次做到查处区域全覆盖,在全市可覆盖的主要交通枢纽周边路段,全面梳理重点路段与各区交警支队进行对接,推进此项工作全面开展。

非现场查处省际客运违法“站外上下客”不受地理位置、时间和天气的影响,可实现远程实时监控,有效消除管理的死角和盲区,通过“非现场执法”采集的违法数据客观公正,扩大、延伸了交通安全管理的时间和空间,提高了查获效率、减少了现场执法的纠纷与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