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芦线航道整治二期闵行浦江段3标浦星公路跨大治河桥今天顺利通车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6-28

大芦线航道整治二期闵行浦江段3标浦星公路跨大治河桥今天顺利通车。浦星公路是连接闵行、奉贤的交通主干道,作为大芦线二期工程在建的7座桥梁之一,大治河桥是黄浦江进入大治河的第一座桥梁。

下阶段,大芦线航道整治二期工程闵行浦江段3标将力争在2020年底前通过交工验收。大芦线航道是本市“一环十射”高等级内河航道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Ⅲ级航道通航标准实施整治,建成后的船舶通航能力将由目前的500吨级提升为1000吨级或90标准箱的集装箱船。从2006年一期工程启动建设至今,已经完成了黄浦江大治河口—泐马河、团芦港、五尺沟—芦潮港内河集装箱港区的54公里航道整治,改建、新建跨航道桥梁24座。其中,一期工程于2014年建成,考虑到区域陆上交通组织等因素,二期工程目前尚有7座跨航道桥梁在建,预计2022年全面建成。

浦星公路是连接闵行、奉贤的交通主干道,2018年4月又开通了BRT快速公交奉浦快线。水、陆交通两个方面,浦星公路跨大治河桥的地理位置和功能都极为重要。

因此,参建各方在开工之前就进行了缜密策划,利用BIM技术实施管控、进行工况模拟,为施工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为尽可能降低施工对车、船通行的影响,浦星公路桥在施工步骤上按“搭设钢便桥→拆除既有老桥→建设新桥→拆除钢便桥”四步实施。因此,今天新桥建成通车,标志着整个标段工程建设进入了最后决胜环节。

浦星公路桥新桥主桥采用230米跨径的下承式系杆拱桥,是目前上海地区最大跨径的下承式拱桥。主桥设计呈提篮拱造型,曲线优美,桥梁整体造型简洁轻盈、雄伟壮观;桥面系为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采用工厂预制、现场装配的施工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