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交通委员会组织开展交通行业汛期安全隐患再排查工作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8-03

为保障汛期交通行业运行安全,根据崇明区防汛办《关于本区防汛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崇明区安委办《关于切实加强汛期和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崇明区交通委员会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汛中安全工作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不断筑劳防汛抗台安全屏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安全责任。按照崇明区防汛办、区安委办工作部署,组织系统各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进一步强化系统各单位以主要负责人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不断强化防汛安全预警和应急管理。印发关于加强近期交通行业安全工作提示,督促各单位深刻吸取近期贵州安顺公交车坠河事故等交通领域安全事故教训,加强汛中和高温期间危险品运输监管、在建交通建设工程防汛防台及施工现场安全措施、新能源车辆使用安全管理,以及注重对公交、轮渡从业人员人文关怀等,深化安全责任落实。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狠抓隐患治理。在建交通建设工程方面,重点加强汛中崇明生态大道、北沿公路、建设公路、环岛景观道、陈海公路东段及堡镇汽车站等在建项目施工单位安全督查检查,督促施工单位进一步强化防台防汛各项安全措施。7月份,共疏通河道涵洞(管)、坑道积水9处,消除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设备漏电、灭火器失效等隐患29处;及时加固施工现场塔吊、大临等设施设备,并将采取培土、浇筑、设置缆风绳等措施对因施工造成行道树树根外露的易倒伏树木予以加固。下立交防积水方面,开展公路下立交防汛隐患检查,已对7个地道消防、照明、泵房等设施设备进行再检查,全力保障汛期地下通行安全。行道树隐患排查方面,在前期对三双公路、北沿公路等路段264棵易倒伏行道树修剪、加固基础上,继续排查可能对电线造成较大影响的行道树,7月份共完成2.12公里行道树强截或强修剪,下阶段将对电线影响较小的12.18公里里程范围的行道树逐步修剪。交通运输监管方面,共出动陆上执法人员86人次,执法车辆100辆次,检查公交、出租、长途客运、货运车辆等共249辆次(其中危险品运输车辆10辆),针对未按照规定的周期和频次进行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和技术等级评定等违法行为立案22起;联合交警查处南门水路换乘中心残疾车非法载客3辆次。加强危险品运输船舶和作业码头的安全监管,对申报内容按照规定比例实施抽查,近期共审批船舶载运危险货物进港审批21艘次,检查危险货物运输船舶1艘次,未发现缺陷。

三是注重行业管理,夯实基础保障。组织开展防汛防台预警期间道路巡查,排查发现青柏路等严重积水路段,适时组织施工改建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道路施工通知,及时调整涉及相关公交线路走向,减少市民出行矛盾。同时,督促公交、出租汽车公司落实台汛期间应急调度措施,做好绕改道提醒,防止出现新能源车辆涉水短路、场站旅客大面积滞留等问题。崇明巴士公司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司乘安全会议,针对夏季安全行车作辅导,提升行车安全技能,共有1200余名员工参加培训教育;上海客轮公司在开展每月应急演练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重点部署防台防汛、船舶航行安全、防暑降温等工作,并组织专家对新修订的应急预案进行评审,对预案适用范围、应急路线和标识等方面作进一步修改完善,确保预案更贴近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