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而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亲历者说》出版座谈会顺利召开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8-05

近日,《向海而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亲历者说》出版座谈会在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召开,交通部原副部长徐祖远,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张林,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徐建刚出席会议。座谈会由市交通委副主任张林主持,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人民出版社等相关同志参加会议,部分参与访谈的老领导、建设者和参与者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出席领导向上海图书馆、上海市委党校、上海海事大学、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等单位赠送了该书。上海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参会并提供会务保障,下一步将配合市交通委向参与访谈的47位亲历者、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有关单位及为书本编印出版提供帮助的相关单位赠送书籍。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基本建成年,《向海而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亲历者说》一书正是为了纪念20多年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奋斗历史和建设成就而编撰出版的。原副部长徐祖远表示自己既是航运中心建设的参与者,也是本书的口述者,从回顾上海1843开埠,到自信地宣布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成,其高站位、拓视野、定决策、历艰辛,无不体现了中国特色在航运中心建设中的作用,航运中心的建成也必将引领长三角经济带的建设发展。张林副主任表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就是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在世界航运史上创造了一个奇迹,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史就是我国改革开放史的生动写照。徐建刚主任则表示,2020年是航运中心目标建成年,航运中心的建设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而这本书也是答卷的组成部分。时任洋山深水港工程建设总指挥的归墨同志在谈到航运中心的建设时亦是感慨良多,干了一辈子的港口建设,最后一站就是洋山港区,期间的论证、施工、建设历尽艰难,中央与上海在上海港的决策上是真正的眼光长远。原交通部上海航道局局长宗源远讲到航运中心建设时激情满满,在长江口航道治理和洋山工程建设中航道局都是重要的参与者,应对挑战创新工作模式,提高了工作效率,解决了诸多问题,也培养了一批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