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走访中国船东协会和上海航运交易所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14

为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现状,以及“一带一路”航贸指数运行情况,9月10日上午,市交通委在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陪同下走访了中国船东协会和上海航运交易所,实地了解相关信息,就“一带一路”发展情况进行交流和探讨。中国船东协会、上海航运交易所相关同志参加。

中国船东协会对目前协会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表示中国船东协会作为一家行业协会,虽然没有直接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发展,但是协会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航运企业提供了一个国家政策和信息服务的平台,同时也架起了一座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尤其是在亚丁湾海盗猖獗的海区,为商船提供防海盗的信息,向有关部委提交海军护航计划,确保过境船舶的安全,切实为从事“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航运企业提供安全保障服务。市交通委对协会在 “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发展中所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今后能够与协会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互补共进,共同为实现国家“一带一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目标添砖加瓦。

上海航运交易所负责同志对“一带一路”航贸指数的架构和运行情况进行介绍,该指数分为三类,包含贸易额指数、货运量指数和运价指数。 “一带一路”航贸指数覆盖沿线93个国家的货运量和贸易额,是反映整个“一带一路”沿线贸易活动重要的经济指标。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认为,航交所“一带一路”航贸指数的发布,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航运企业提供非常重要的信息数据,也成为相关航运企业报价的依据。市交通委希望双方能够通过共建信息平台、共享信息资源、共创航运服务的核心品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