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科技委综合交通规划专委会组织召开“长三角示范区综合交通规划”专题报告会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1-13

2020年11月9日,上海市交通委科技委综合交通规划专委会在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顺利召开“长三角示范区综合交通规划”专题报告会,会议邀请了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的薛美根院长就《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作专题报告。

薛院长首先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历程、以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作为国家战略对地区综合交通规划的要求,然后对示范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的工作过程、规划定位、范围期限、现状问题、发展趋势、总体思路、规划方案和实施保障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是支撑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重要专项规划,也是顶层指导示范区其他层次交通专项规划编制的战略性规划,规划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并发挥关键先导作用,重点突出绿色、高效、品质等发展理念,提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道路交通为基础、水上交通为特色、新型交通为补充的跨域一体、绿色便捷、协同高效、品质多元”的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目标,从多模式一体化公共客运系统、多层次枢纽体系、多元深度连通道路网络、“快旅慢游”特色交通、多式联运货运交通以及智慧交通等方面,进一步提出了跨区域骨干型交通设施的具体布局方案、实施任务和保障措施。

报告内容生动展现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美好交通愿景和发展路径,来自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上海市交警总队、上海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上大建筑设计院等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共约100余人参加本次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