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积极保障重大工程建设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1-07

为提高苏州河地区防汛能力,完善苏州河景观休闲长廊建设,改善沿岸水环境治理,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围绕安全、环保、联动、管理四个主旨,跨前一步,主动作为,服务企业,保障(真北路--藴藻浜)底泥疏浚项目顺利完成。

一是保安全,多管齐下。指导、督促施工单位抓紧时间编制《苏州河(真北路-蕰藻浜)底泥疏浚工程东大盈水闸修闸期间船舶绕行通航保障方案》,要求业主和施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提交《企业安全承诺书》,从细节着手,摸清绕行水域(长江-黄浦江-苏申外港线-江苏-苏申内港线)弯道、桥梁、码头密集区等重要通航要素,制定《告船员书》,清理船容船貌,设置船旗、工牌,切实完善和落实各项安全措施。

二是重环保,源头治理。在要求每船必须携带好检测报告备查同时,装泥点和卸泥点全程视频监控,做好记录和数据比对,做到全程可追溯,杜绝污染环境。根据《400总吨以下内河船舶水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结合本次底泥运输任务,要求所有船舶防污染设施设备必须达标,严格遵守相关防污染管理规定,施工单位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对不达标或违反规定的船舶,采取一票否决制,立即停航整改甚至清退。

三是促联动,沪苏协同。由于此次苏州河底泥运输绕行船舶共137艘,为缓解外区海事部门的现场管理压力,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主动与苏州、昆山地方海事机构对接,召开三次协调会,沪苏管理部门协同配合,集思广益,科学规划,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苏昆地方海事在坚守安全、环保底线的前提下,立即进行实船先行先试,同时解决了船舶压载、排放等实际问题,降低了船舶搁浅、闷桥事故发生的概率,提升了航行安全系数。

四是精管理,政企合力。为精准管理底泥运输船舶,施工单位建立了北斗和GPS双系统监控平台,对航行船舶设置了电子围栏,一旦偏离航线就会自动报警,并加以纠正。同时政企联合,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综合信息全天候时时交互系统构建交流平台,建立高效不间断的联络机制,相关信息随时互通、共享,做到管理界面无缝对接。在总共为期27天的船舶绕行安全保障过程中,施工单位共计发船557航次,绕行32863公里,运输底泥15.3万方,所有底泥运输船舶做到了零事故,零污染,零排放,为苏四期底泥疏浚工程12月底的收关之战,奠定了冲刺的基础。

下一步,在长三角海事管理一体化、长三角港航服务一体化、长三角环境保护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将不忘初心,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全市发展为重,砥砺前行,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