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集装箱海铁联运运量保持增长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1-07

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冲击和全球经济下行的双重影响,本市持续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海铁联运业务,以结构调整促绿色增长。各项任务稳步推进,铁路货运能力和服务水平有效提升、水路运输系统进一步完善,公路货运和城市配送绿色化、规范化发展,以公铁联运、海铁联运为主的多式联运模式逐步形成、运量不断增加。本市集装箱海铁联运完成26.79万TEU(目标24万TEU),同比增长80.08%。其中芦潮港铁路中心站完成海铁联运业务量23.08万TEU,同比增长146.06%,超出全年目标15.4%。

今年以来,交通主管部门会同铁路、港口、物流企业采取多种措施,立足长三角交通运输一体化,面向内地开拓市场、完善平台、整合资源,有力推动了海铁联运业务发展。

积极对接市场开行特色专列。通过精细化调度组织,进一步提升铁路运能,主动对接开拓市场,在冷链产品、化工产品、快消产品、快递电商产品等方面不断拓展货源,并提供高铁极速达、快速货物列车、商品车普快列车、多式联运快速班列等特色产品,按照“一企一策”原则,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

稳步推进海铁联运班列运行。按照“立足沪宁沪通沿线、拓展浙北安徽苏北,辐射中西北部地区”的战略,积极拓展市场,加强与各地铁路场站、国际物流代理企业的合作,形成稳定班列。目前上海芦潮港铁路中心站海铁联运业务已对接8省21市,形成日趋成熟的9条海铁联运线路。

不断强化信息平台交互功能。顺利完成海铁联运平台一期开发。通过与交通部交通信息中心、上海铁路局畅通的信息交互及与码头系统、运输车队系统紧密的信息对接,实现装箱单发送、铁路计划管理、集卡运输计划管理、海铁码头进港标识、装卸费代结算、集装箱追踪管理等多种功能。

持续推动海铁联运载运设备共用。基本实现铁路箱和海运箱“互使互换”,海运箱铁路运输、铁路箱下水运输均运作顺畅。上海港海铁联运公司会同上港集团空箱公司已建立空箱管理调运体系,实现“直提空箱”和“预调空箱”两种业务模式,目前放单直提量约占80%,空箱预提量约占20%,初步形成常态化操作流程。

多方合力促进海铁联运发展。除市政府制定出台的海铁联运扶持政策外,经不断沟通研究,协调推动上港集团、铁路上海局集团、中远海运等企业出台相应鼓励措施。上港集团对海铁联运重箱中的外贸箱给予干线装卸费优惠,并保障海铁联运集装箱优先装船;铁路上海局集团对管辖区域内实行铁路运输费最高下浮50%、发站装卸费下浮50%、到站装卸费下浮30%的优惠,货场堆放海铁联运空箱最高给予30天的免费堆存期;中远海运给予海铁联运业务客户50-100美元/TEU的让利,对芦潮港进出的运输业务增加免费使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