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工程安质监站持续加大大型施工机械专项检查力度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1-14

近年来,上海交通建设工程现场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新机遇,也催生了安全监管新课题。市交通工程安质监站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近年发生大型施工机械事故隐患,加强汇总分析,2020年全年持续加大大型施工机械专项检查力度。

一查设备状况,全年共抽查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履带起重机、汽车起重机、门式起重机、桩工机械、液压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设备139台套,发现一般项目不合格的,督促立即整改;发现保证项目达不到安全技术标准的,责令立即停用,经整改复验合格后方可使用,坚决守牢安全质量红线。二查验收资料,重点检查机械设备管理台帐建立情况,严格执行“一机一档”,包括新进场设备报验资料、安全技术档案、专项方案编制审批、安全质量验收、巡查监护记录等。三查作业人员,重点检查整治特种设备操作及其指挥人员持证上岗、高风险工种人员年龄管控等,对不符合资格要求的禁止上岗作业,夯实安全基础。

面对安全监督新形势、新特点,市交通工程安质监站将把大型施工机械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聚焦问题、突出难点,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确保本市交通工程安全生产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