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执法总队积极推进长三角交通运输联合执法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4-08

2021年一季度,市交通委执法总队积极围绕春运保障工作,联合江苏、浙江交通执法部门在市境道口多次开展联合整治行动。一是依托沪苏昆一体化监管协议框架,会同江苏昆山交通执法大队、苏州交通执法支队在京沪高速安亭汽车城收费站、绿地大道收费站和大盈检查站等处先后开展“两客一危”联合执法行动8次,出动两地执法人员175人次,执法车辆60辆次,检查“两客一危”营运车辆132辆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5起,其中道路旅客运输案件20起,危险货物运输案件3起。二是1月28日春运首日,会同浙江嘉善、江苏吴江交通执法部门在沪苏浙省界枫泾、汾湖检查站等处开展“两客一危”联合执法行动,共出动两地执法人员30人次,执法车辆14辆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2起,其中道路旅客运输7起,危险货物榆树案件5起。三是依托长三角治超区域协作机制,会同江苏太仓交通执法部门在洋桥治超站、太仓治超站在3月4日开展超限治理联合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2人,执法车辆4辆,检查货运车辆10辆,查处违法超限车辆2辆,责令卸载超限货物49.7吨。下一步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将继续深入推进长三角交通运输联合执法。

积极筹划专项整治,加强一体化协同治理。为进一步提高交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加强一体化协同治理,市交通委执法总队积极筹划,进一步推进开展长三角交通运输联合执法。会同太仓市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将于每季度间开展1-2次长三角“两客一危”、治超联合整治行动;会同苏州、昆山交通执法部门围绕“两客一危”、水上船舶燃油污染等内容,每月开展联勤联动;会同嘉善、吴江交通执法部门在G320枫泾检查站、G318西岑检查站、江苏平望治超站、水上杭申线省际检查站、长湖申线省际检查站围绕“两客一危”、水上交通执法、超限治理等内容,每季度开展不少于2次的联合执法行动。

针对特殊节假日,加大联勤联动整治力度。根据特殊节假日,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将联合长三角地区执法部门,加大对非法客运、超限运输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6月前,围绕“路政宣传月”主题活动,部署开展“天网”系列治超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开展出租车顽症专项治理(包括非法客运整治);开展“迎花博会”非法客运专项整治,在展会周边道路、崇明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组织开展非法客运专项整治。9月前,结合“国庆”节假日、“进博会”保障,在虹桥枢纽、虹桥新天地、国家会展中心等重点区域组织开展非法客运专项整治。12月前,开展“迎进博”非法客运专项整治,在虹桥枢纽、虹桥新天地、国家会展中心等重点区域组织开展非法客运专项整治;部署开展“天网”系列治超专项整治行动。同时,部署开展“清顽”系列非法客运专项整治;会同公安交警在“两场三站”定期、不定期开展非法客运整治。

推进多地信息传递,推动长三角案件协查。长三角各地交通执法部门将借助合作机制,建立信息沟通渠道,落实对属地道路运输经营者、车辆及驾驶员、货运源头单位的“一超四罚”等事后监管措施。不断推动长三角案件协查,对于外省市逾期未处理案件,市交通委执法总队与相关部门建立案件协查联络机制,让异地违法案件催办成功率不断提高。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案件协查机制,对于常年游走于长三角各省市,利用执法区域壁垒,违法违规的车辆进行震慑,切实提高长三角地区道路运输市场监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