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道路运输发展中心聚焦五大新城发展 提升交通服务品质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4-13

在“十四五”开局之际,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提出“五大新城”建设目标,这将成为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是上海承担国家战略、辐射长三角、服务国内循环、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战略支撑。

新城建设,交通先行。市道路运输发展中心聚焦新城交通保障,集中发力、全面赋能,按照“统一规划、分级推进、分步实施”原则,多措并举,形成分工合力、权责明确、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全力服务于构建新城“30、45、60”出行目标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即30分钟实现内部通勤及联系周边中心镇,45分钟到达近沪城市、中心城和相邻新城,60分钟衔接国际级枢纽。

对外交通方面,加快提升新城与长三角周边城市互联互通水平,增强新城与门户枢纽(虹桥枢纽、浦东枢纽)、相邻新城的联系效率。加快构建新城快速路体系,推进优化新城高速公路对外出入口布局,其中,为支持重点建设工程涉路施工,市道路运输发展中心主动上门提供指导,做好针对松江南站大居新建工程松卫北路搭接道口、奉贤大居新建工程南奉公路搭接道口等涉路施工许可提前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穿越“五大新城”国省干线公路的道路品质,按照更高标准实施养护管理,加大巡视和清扫保洁频率,优化绿化景观,提升出行感受。

对内交通方面,坚持公交优先理念,围绕大运量轨道交通节点,构建新城局域线网络,形成多层次公交服务。以“连续成网、空间复合、便捷接驳、特色彰显”为目标,构建安全、连续、品质的慢行交通系统,提升新城内部交通品质。其中,针对白领通勤困难,加快研究和开发定制班线作为公交线路的补充,努力解决白领上班“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快优化新城内部路网结构,不断完善新城内部的主次干路和支小道路网络,打通断头路,提高路网密度,提升新城路网通行效率。有序推进高速公路噪音治理,根据年度目标对47个点位进行治理。

为更有效地开展交通服务保障,市道路运输发展中心积极深入新城进行调研。日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市道路运输发展中心赴临港新片区与区管委会建交处开展联组学习暨工作交流活动,并就设施完善、道路管养、运输管理、公交运营等事宜进行交流和深入探讨。实地调研进一步加深了对新城规划和交通建设的感性认识,提升了对新城交通服务保障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

下一步,市道路运输发展中心将继续开展对各大新城的调研工作,积极深化与新城交通运输部门的交流沟通工作机制,深化行业党建与管理工作,为新城的蓬勃发展不断提供更好的交通支持。

“五大新城”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勾勒着上海新发展格局的美好蓝图。市道路运输发展中心将积极迎接新挑战,主动对标新要求,时刻谨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与新城同行,与使命同行,与人民同行,积极发挥交通对五大新城的保障、支撑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