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工程建管中心开展2021年度试验检测机构比对试验工作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9-17

为推进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为主题的全国质量月活动,进一步强化本市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市场监管,提升试验检测机构能力水平,9月7日至9月8日,市交通工程建管中心开展了2021年度上海市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机构比对试验。

市交通工程建管中心在前两个月精心组织考试大纲划定、参数和样品形式选取等筹备工作基础上,摒弃了单纯以检测成绩为导向的评价方式,采用理论考试和现场实操相结合的综合评分方案。从理论考试成绩、现场实操得分,以及检测结果可靠性得分三方面,全面考察检测人员的专业素养。

本次比对试验得到了行业的积极响应,全市36家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机构,除一家因正在进行企业改制无法参加本次比对试验外,其余35家试验检测机构全部报名参加了本次比对试验,参与率达97%。在为期2天的理论考试和现场实操中,各机构参与人员热情高涨,营造出了热烈的技术比武的氛围;在现场实操环节,实操与结果计算时间限制在1小时内,专家当场对比对全过程进行跟踪、评分,确保了公平、公正。

本次比对试验是市交通工程建管中心自2021年2月承接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市场监管相关工作以来,组织的首项大型试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活动,在行业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下一步,市交通工程建管中心将对参与比对试验的35家试验检测机构进行综合评分评价,真正起到提升检测机构能力、促进检测人员规范化操作、控制工程项目质量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