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未然,排查先行——航海博物馆组织开展专项安全检查
来源:航海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4-18

为贯彻落实中央、上海市、国家文物局等上级关于加强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中国航海博物馆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各职能部门积极参与,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要求,深入开展施工项目和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通过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确保航海博物馆安全稳定。

4月16日下午,航海博物馆安全保卫部协同相关负责人员组成联合检查工作组,针对全馆范围内施工项目进行综合安全生产检查。此次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工作检查,主要有航海博物馆三层帆体海军展览布展现场、西二学术报告厅背景墙装饰改造两大项目。检查中,未发现违规施工现象、未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对细微隐患,秉承“居安思危、安全无小事”的宗旨,要求施工方尽快加以整改,如:使用完毕的涂料桶等类似材料,一律在施工当天结束后带走,或存放于规定的临时区域。同时,航海博物馆还对夜间施工的现场安全监督和管理提出具体要求。

4月17日上午,航海博物馆安全保卫部、藏品修复部摸查危险化学品情况。他们走访了木舵修复用房(陶瓷修复室)、理化实验室和书画修复室,对各处化学试剂的存储量、使用量及安全性问题进行详细了解。

航海博物馆相关负责人针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一要提高认识,要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增强安全意识,把安全问题摆在首位;二要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藏品修复部要尽快制定实验室、化学试剂、设备仪器等涉及到安全的制度,通过制度规范采购、贮存、领用、报废等环节;三要抓好制度的落实,相关制度执行要到位;四要开展一次专项评估,根据目前情况,针对现有的问题制定方案、想办法,做到即知即改;五要加强学习,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对国标规定的9大类危险化学品分类和馆内现有的化学试剂性能要掌握到位,合理安全地采购、贮存、领用,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