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交通执法部门创新查处省际客运班车“站外带客”新手段
来源:市交通委执法总队 发布时间:2019-04-12

“站外上下客”一直是省际客运行业的顽疾。由于“站外上下客”存在乘客和行李未经安检、乘客未经实名制验证、超载等一系列安全隐患,一直是交通执法部门重点打击对象。今年春运期间,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联合公安部门创新利用街面监控取证,对“站外上下客”行为实施非现场处罚,收到了良好的执法效果。

4月12日上午,5家省际客运企业因“站外上下客”行为被通知到市交通委执法总队接受处理。交通执法人员和公安交警一起向各企业负责人出示了监控视频,明确告知涉案车辆违法行为发生时间和地点。视频中涉案车辆牌号、上下客的全过程都被完整清楚记录下来。在确凿的证据面前,企业负责人对违法行为毫无异议,并表示配合接受处理,同时回去后要加强对驾驶员的教育管理,做到规范经营和确保安全。

执法部门指出以往主要是通过路面检查的形式查处“站外上下客”行为,这种模式往往由于执法力量配置的限制无法做到路段和时段的全覆盖。另外,躲避执法检查、乘客的不配合甚至逃逸行为都给路面执法检查的取证工作增加了难度,影响执法效果。采用这一新的执法模式,利用街面监控取证,可以有效固定“站外上下客”违法行为的证据,据此,执法部门就可以对涉案车辆和企业进行处罚,有效提升了违法行为发现率和查处率。

这一新的执法模式实施以来,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已成功查处75起省际客运班车“站外上下客”案件,其中与普陀公安部门联合查处57起。下一步,交通执法部门将联合公安部门针对客运站周边区域、省际客运班车主要途经路段、部分高速公路匝道等“站外上下客”违法行为高发区域加强视频监控力度,对梳理出的符合立案条件的“站外上下客”行为进行查处。同时,公安交警部门也将对“站外上下客”过程中涉及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