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交通、文化执法和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开展旅游包车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市交通委执法总队 发布时间:2019-06-10

    6月6日上午,本市交通、文化执法和公安交警部门在重要省际客运站点、旅游集散中心及部分市境道口开展联合整治行动,严查旅游包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早晨6:30,整治行动开始。执法检查现场,交通执法部门重点查处人员和车辆不具备相关资质、未持有效包车客运标志牌经营、异地经营等违法行为。文化执法部门主要查处旅行社选择不具有合法资质的企业和车辆承接业务、选择的车辆不符合安全规定、导游人员未取得导游证或者持证导游私自承揽导游业务等违法行为。公安交警部门对涉及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在地铁1号线汉中路站附近,执法人员对一辆豫A2110C的客车进行了执法检查,当时车内约有40多名乘客,据乘客说他们是到洋山港一日游,费用是每人70元,该车属于典型的异地经营。在检查过程中,驾驶员既无法出示其从业资格证也无法出示车辆的道路运输证,更为夸张的是驾驶员居然无法现场出示其驾驶证。出示不了有效证件,且异地经营脱离属地部门监管,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现场的乘客也是吓出一身冷汗,纷纷表示乘坐这样的车出行,安全太得不到保障了。交警部门对车辆进行了扣押,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和市文化执法总队执法人员分别对该车及承接业务的旅行社进行立案调查。记者从市交通委执法总队了解到,上午的专项行动共计查处旅游包车违法违规案件16起 。

上午9:30,交通和文化执法人员对位于中山北路1248号的上海真光旅行社进行上户检查。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查看企业台账并进行现场电话回访,以此核查企业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当前本市交通运输行业行政执法领域正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执法部门将会加大旅游包车行业线索排查力度。交通和文化执法部门也将借助已经建立的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开展常态化的联合整治行动,对旅游包车行业乱象进行严厉打击。随着暑假临近,暑运旅游市场又将火爆起来。部分旅游包车企业和旅行社在利益的驱使下一拍即合,用一些“无证车辆”“无资质驾驶员”来承担业务,对市民安全出行埋下很多安全隐患。交通执法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要强化安全意识,在旅游出行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旅行社,并乘坐正规车辆,以确保自身安全。 

微信图片_20190610092155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