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处无证培训基地被取缔、8家驾校被联合约谈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8-12

“24辆教练车在闲置空地上练车,教练员弄虚作假违规教学,车属驾校缺乏主动监管意识”8月11日上午,上海市交通委员会执法总队联合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上海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上海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协会联合约谈了本市8家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

据执法部门通报,8月9日上午,据新民晚报夏令热线反映在浦东沔北路近军民公路一处闲置空地内有多家驾校的24辆教练车正在进行带教练习。接报后,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迅速派人前往调查,当场发现了11辆教练车,其中5辆正在带教学员。这5辆车教练员存在路边带教,弄虚作假,以及教练证单位与带教所用车辆单位不符等违法行为。执法部门随即对其进行立案,并对停放在空地上的另外6辆教练车实施“清场”拖离。同时,对该处无证培训基地予以取缔。

约谈会上,执法部门根据掌握的证据线索,向其余涉案的19辆教练车的教练员发出“调查令”,要求他们在8月14日前,来执法部门接受调查。广源驾校、民佳驾校、安昕驾校、训达驾校、安飞驰驾校、福进驾校、胜尊驾校、邮佳驾校等8家涉案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的负责人纷纷表示,将提高对教练车辆的动态监管,加强教练员管理教育,并对类似驾校内弄虚作假,违规带教等违法行为开展全面自查自纠。

市交通执法部门要求本市所有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一是要依法规范开展经营活动。树立规范经营意识,严格按照行业法规要求依法开展各项经营活动。按照教学大纲及管理部门要求,规范进行驾驶员培训,严禁未开班带教、严禁为非本驾培机构招收的学员提供驾驶培训、严禁虚假建立学员档案虚假进行培训记录等。二是要严格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加强本机构教练员、教练车辆管理。加强本机构教练员安全生产、规范教学等日常培训,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杜绝培训过程中教练员各类违法、不规范带教行为,按照自有或签订的进场协议等,教练车进规定的正规教练场开展培训活动,严禁路边带教、非法不规范场地带教等。三是要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自觉维护驾培行业秩序,建立有序、良性竞争的市场氛围,诚信开展经营活动,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严禁索要、收受贿赂,严禁“飞单”倒卖学员等违法违规行为。

沔北路无证培训基地经营者因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于8月11日下午被交通执法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相关规定立案调查,其将面临最高5万元的行政罚款。

下一步,市交通执法部门将继续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要求,重点围绕“无证驾培基地”和教练员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同时,还将强化与行业管理部门联勤联动,通过采取限制开班额度、企业质量信誉考核、违法率排行公示、征信管理等措施,加大综合惩戒力度,严厉整治驾培行业顽疾,切实保障广大学员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