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16个区的公交枢纽和机场、火车站同步开展“拒乘黑车、平安出行”的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8-21

8月20日,由市整治非法客运联席办牵头,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联合静安交警支队和铁路上海站地区管委会在上海长途客运总站的一楼大厅内开展了“拒乘黑车、平安出行”主题宣传活动,为过往旅客提供一场童趣的“法治盛宴”。

早上9:30,大厅内设置了咨询服务台,入口左边的宣传栏内处张贴了宣传海报,出口的周围放置8块了宣传展板,中央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普法宣传片,屏幕前,交通、公安以及站区的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宣传活动。

“你好,请问我去上海斯伯威格尔曼酒店,在哪里可以叫到车?”“出大厅门左拐有个打出租车的地方,酒店距离这有7公里左右,现在这个时间段路上有点堵。”

一名前来咨询的旅客说:“这个咨询台设置的很好,我刚下班车,一出安检口就看到有这样咨询台,为他提供出交通出行的咨询帮助,指导他如何乘坐合法的运营车辆前往预订的酒店。”

一群身着“白色”T恤的小学生和交通执法人员一起在为旅客发放宣传册,讲解“黑车”的危害。

“哥哥你好,请问你有没有坐过黑车?”8岁的沈戴宸一边说,一边向一位男士递上了远离非法客运的宣传单。“开黑车是违法的,所以这些司机看到警察叔叔就会开车逃,容易出交通事故,所以不安全,不要乘坐。”面对小朋友善良纯朴的劝导,这位男士微笑道:“放心吧,哥哥以前没坐过,以后也不会坐,谢谢你!”

过了一会儿,来了一名身穿黑色上衣的男士牵着小孩,年龄在40岁左右。“我要鼓励我们家娃加入你们发宣传单。让他从活动中养成遵纪守法的意识。”

今年“拒乘黑车、平安出行”主题宣传活动,交通执法部门特别邀请了20名中小学生担任“小小普法宣传员”。这样的活动形式,不仅能让孩子清晰了解更多的平安出行的知识,从小树立出行安全意识,还让孩子们在执法人员的帮助下,通过童真的话语,扩大“拒乘黑车,远离非法客运”宣传的影响力。大人在面对孩子的劝导时,更能接受教育,约束自己的行为。

市交通委执法总队法制科科长王旭峰表示,类似这样的普法宣传形式,今年只是试点,明年我们牵头各个区执法部门与辖区内的中小学进行共建,招募一批学生宣传员。让他们在暑假时候,参加普法宣传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学习课外知识,锻炼沟通交流能力,另一方面,还能向广大市民传递的正能量。

今天本市16个区的公交枢纽和机场、火车站同步开展“拒乘黑车、平安出行”的主题宣传活动。下一步,市交通部门还将联合教育部门开展进校园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