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质问答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8-22

1、问:如何报名申请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

答:如您需申请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只限电脑操作,建议使用谷歌、IE浏览器),可以前往一网通办(https://zwdt.sh.gov.cn)首页搜索“从事出租汽车驾驶员工作一件事”进入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申办,登录一网通办后点击“背景核查”,进入背景核查页面申请背景核查。背景核查通过后,点击“考试报名”进入考试报名页面预约考试。

如您无法通过线上申请,可联系户籍所在地的区交通管理部门,问询各区设置的线下办理窗口地址和办理时间、办理材料,由窗口工作人员协助进行线下申请。

2、问:如何查询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背景审查的结果及相关信息?

答:如您需要查询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背景审查的结果及相关信息,可以前往一网通办(https://zwdt.sh.gov.cn)首页,搜索“从事出租汽车驾驶员工作一件事”进入“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申办,在历史办理情况中找到“申请网络预约出租背景核查”右侧的“查看详情”按钮。并申请复查。

3、问:如何打印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背景审查的回执?

答:如您需要打印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背景审查的回执,可以前往一网通办(https://zwdt.sh.gov.cn)首页,搜索“从事出租汽车驾驶员工作一件事”进入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申办,在历史办理情况中找到“申请网络预约出租背景核查”右侧的“打印回执”按钮打印回执。

4、问:巡游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可以直接换成网约车从业资格证吗?遗失后哪里补证?

答:1.持有上海市核发的巡游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有效期内),且满足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申办条件,在“一网通办”(https://zwdt.sh.gov.cn/)上提交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背景审查申请,背景审查通过后,至黄陂北路9号上海市交通委员会职业资格中心提交相关材料,即可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咨询电话:53950539

2.巡游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遗失也可至黄陂北路9号上海市交通委员会职业资格中心办理补证。咨询电话:53950539

5、问:出租汽车(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是否有有效期?

答:网约车长期有效,暂无有效期。

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目前本市暂时无有效期限制。

6问:网约车驾驶员背景核查未通过应该如何处理?

答:网约车驾驶员背景审查由市交通主管部门和市公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进行审查。根据市行政审批改革“一门式受理”的要求,由市交通主管部门受理申请人申请后,将相关信息转至市公安部门进行审查,如审查未通过,申请人可对照审查条件自查,确认符合条件后,可提出复查申请,由交通主管部门转至市公安部门进行再次审查。

7问:非沪籍驾驶员能否申请本市网约车从业资质?

答:根据《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相关规定,非沪籍驾驶员暂无法在本市申请网约车驾驶员资质。

8问:出租汽车驾驶员背景核查未通过,且已经过了复查期间,多久可重新报名?

答:网约车从业资格证背景审查如未通过,再次提交需在申请之日起1年后。

9、问:出租汽车驾驶员背景核查未通过怎么办?

答:网约车驾驶员背景审查由市交通主管部门和市公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进行审查。根据市行政审批改革“一门式受理”的要求,由市交通主管部门受理申请人申请后,将相关信息转至市公安部门进行审查,如审查未通过,申请人可对照审查条件自查,确认符合条件后,可在审查结果出具后90天内提出复查申请,由交通主管部门转至市公安部门进行再次审查。如90天内未提出复查申请,再次提交申请需在前次申请之日起1年后。同时提醒,公安部门的部分审核条件是以“记录”为要求,如醉酒驾驶记录、吸毒记录等,“记录”是指“是否发生或发生过”,无有效期限。

10问:如已是巡游出租车驾驶员的身份,现又持有C1驾驶证增驾B照,是否影响驾驶巡游出租车资格认?

答:不影响,市公安部门核发的C1级以上驾驶证,且满3年驾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