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集装箱卡车通行预约问答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11-24

1、问:集装箱车辆通行是否都需要预约?

答:2020年7月1日起(即集卡过渡期满后),专用集装箱卡车(J1)和多用途集装箱卡车(J2)在高速公路通行,必须在交通运输部集装箱卡车优惠预约平台小程序上完成行程预约后,通行时需进出口都经过ETC专用车道(以ETC方式)才能享受相关优惠,如未能预约相关优惠将不能享受。

考虑到上海集卡的实际,安装ETC在本市市域内行驶的集卡不需预约可享受优惠政策,建议司机也可以进行预约。跨省市通行或在外省市通行的集卡,按照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要求必须预约后,才能享受本市和各地集卡收费优惠政策。目前上海与浙江已升级代预约系统,J1集卡可由收费系统代预约通行沪浙两省市,并享受两省市的通行费优惠政策,可免除在沪浙省界匝道收费站掉头。

2、问:集卡司机如何获知通行费金额?

答:因集卡享受通行费优惠政策需要收费系统后台处理,集卡在上海收费出口统一显示“集装箱ETC”(不显示通行费金额);在外省市收费出口显示集装箱ETC优惠前收费金额,事后(5天以后)通过短信或APP告知行程实际收费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