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汽车和电车乘车问答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4-03-12

1、问:哪些人可以免费乘车?

答:残疾军人凭本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离休干部凭本人《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干部离休荣誉证》或者《中国人民解放军离休干部荣誉证》、烈士家属凭本人《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遗属优待证》《上海市烈属优待证》伤残警察凭《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消防员可凭《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干部证》或《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证》或《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学员证》或《政府专职消防员证》、盲人凭《上海市盲人公共交通证》可免费乘坐本市除旅游线路、机场线路以外的公共汽车和电车线路的车辆。

自2021年4月1日起,现役军人以及部队文职人员(非现役)可以凭相关证件免费乘坐公交车。

自2021年10月1日起,消防人员凭相关证件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

注:市民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仍需支付公交车费,不能免费乘坐。

2、问:退役军人能否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

答:根据行业管理规定,目前只有现役军人和部队文职人员(非现役)凭相关证件可以享受免费乘坐本市公共交通工具。但退役军人目前不能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待遇。

3、问:儿童乘车如何购票?

答:乘客可以免费带领两名身高1.3米(含1.3米)以下儿童乘车,超过两名的按超过人数购票。无成年人带领的学龄前儿童不得单独乘车。

4、问:乘坐公交车时能否带宠物猫或狗?

答:不能。考虑到本市公交车均为空调车,空间较封闭,为进一步保障乘客安全,修订版《乘车规则》明确规定严禁携带活禽以及猫、狗(导盲犬、军警犬除外)等动物,严禁携带有严重异味、刺激性气味的物品。

5、问:乘坐公交车时能否携带电动自行车或电动代步车?

答:不能。根据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市民乘坐公交车时禁止携带其他可能污损车辆、危及行车安全或危害他人人身安全的物品(含充气气球、电动自行车、电动代步车等其他充电辅助交通工具,残疾人轮椅车、婴童车除外)。

6、问:如何索要公交车发票?

答:乘客乘坐有人售票的公交车,司售人员即向乘客提供车票。另外,乘客通过刷交通卡乘坐无人售票的公交车,即可以向驾驶员索要乘车凭证。(注:车票凭证为税务部门认可的,适用于企业报销)

7、问:修订版《乘车规则》对市民乘车时携带物品的长、宽、高及重量有何体要求?

答:市民乘车时,携带行李物品的总重量不得超过50千克,体积不超过0.2立方米(即长、宽、高各0.58米),长度不超过1.7米的;不得携带有严重异味、刺激性气味的物品,以及未经安全包装的易碎、尖锐物品。

8、问:修订版《乘车规则》对市民乘车时的防疫有何具体要求?

答:《乘车规则》中明确要求乘客应当自觉遵守有关公共卫生及其它突发事件等方面的管理规定。根据目前本市疫情防控的要求,乘坐公共交通须规范佩戴口罩,扫场所码。后续,应当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执行。

9、问:修订版《乘车规则》对市民文明乘车有何具体要求?

答:增加了部分禁止性条款,如禁止在在车厢内饮食(婴儿、病人除外)、吸烟(含电子烟)、点燃明火、随地吐痰、便溺、乱吐口香糖和乞讨;禁止在车厢内擅自涂写、刻画或者悬挂、张贴物品;禁止在车厢内大声喧哗、吵闹,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等相关要求。

10、问:修订版《乘车规则》对市民乘车时的安全乘车有何具体要求?

答:增加了车辆行驶中乘客安全要求。如明确乘客乘车时应当做好自我保护,坐稳、站稳和扶牢,自行妥善保管携带物品。待车辆停稳后,乘客依次先下后上。乘客乘坐高速公路线路时,应当规范佩戴安全带。

11、问:公交车是否为体重超重的乘客(例如超300斤左右)提供专门座位?

答:目前公交行业暂无相关专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