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 服务民生 ——孙建平主任参加交通运输部在线访谈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4-10-24

【访谈简介】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孙建平,就上海市市政道路和公路养护管理、高速公路ETC系统发展、农村路桥建设等民生热点议题进行访谈。
【访谈时间】2014年10月24日 上午09:00
【主持人】 2014-10-24 09:01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孙建平,就上海市市政道路和公路养护管理、高速公路ETC系统发展、农村路桥建设等民生热点议题进行访谈。孙主任,欢迎您!

【主持人】 2014-10-24 09:02

孙主任,我们平时在高架上看到一些显示路况的情报板,能够及时了解道路通行状态,我想请问路政部门是如何发布路况信息的?

【孙建平】 2014-10-24 09:03

市民所看到的路况信息情报板是我们提供路况信息服务的几种方式之一。我们所管辖的情报板共496块,主要布设在大型立交及主要分流匝道周围,其中城市快速路159块,高速公路326块(不含限速板),干线公路11块。这些情报板主要是用来发布道路阻断、道路状况、气象预警、道路宣传等信息。目前,城市快速路及射线高速公路入城段基本实现了广域诱导以及区域信息提示等信息发布功能。有了这些情报板,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了最为直观的路况提醒,为缓解和疏导拥堵路段的交通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孙建平】 2014-10-24 09:04

我们事先根据不同范围、不同事件(拥堵)等级,对这些情报板制定了详尽的预案,细化到每一块板,并把我们管辖的道路划分成一个一个的单元段,将每一个单元段与情报板上显示的相应路段做好关联。当相应的单元段状态发生状态改变时,我们情报板上所对应的路况信息(绿色畅通、黄色拥挤、红色阻塞)也会随之改变。

【孙建平】 2014-10-24 09:05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有专门的监控人员7x24小时不间断地对所管辖的路段进行视频巡视,并根据实时路况更新当前单元段的状态,最终以情报板上的光带或文字的形式向市民提供实时路况信息。当我们的监控员发现有交通事故或影响通行的事件后,会第一时间通知处置部门及时到现场处置,并通过情报板以文字的形式向途经驾驶员告知拥堵原因、事件提醒、拥堵范围或绕行建议,实时跟踪事件的进程,直至处置完毕,最终撤销该事件信息。

【孙建平】 2014-10-24 09:06

除了发布路况信息外,我们还制定了一系列全市路网范围的情报板发布预案,以及一些信息情报板发布专案,来应对大范围交通拥堵、重特大事件、特殊天气、节假日出行高峰等,做好信息提示、诱导工作。例如,针对国定假期出行高峰,我们有全市高速公路及城市快速路的情报板发布预案,也有针对节假日期间市民集中前往崇明方向容易拥堵路段的《G40节假日期间情报板发布专案》。具体来讲,我们根据假日期间G40长江隧桥、翔殷路隧道拥堵的情况,专门在G40往市区方向进隧道前增设了一块广域诱导的可变情报板,为市民提供多条路径返程选择以及相应的路况信息,辅助市民及时根据实际路况避开拥堵路段,选择相对畅通的线路返程。

【孙建平】 2014-10-24 09:08

除了利用可变情报板对外发布实时路况信息之外,我们路政部门还通过官方网站、政务微博(@乐行上海、@路线-途)、12122路政服务热线等多种途径,为市民出行提供24小时信息帮助。当然,市民们还可以到我们网站上下载“乐行上海”手机APP,通过手机终端实时了解路况信息和夜间封路养护状况。

【主持人】 2014-10-24 09:09

目前上海高速公路ETC系统发展到了什么规模?请为我们介绍一下本市ETC建设、用户发展情况以及未来的规划。

【孙建平】 2014-10-24 09:10

上海每年的交通流量都呈10%的递增。作为上海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的高速公路一直承载着巨大的交通负荷。目前本市高速公路日均流量已经超过80万辆次。ETC的建设与发展极大地缓解了高速公路道口的拥堵。上海高速公路推行ETC系统四年多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2年8月,上海已经与江苏、安徽、江西、福建、浙江等华东五省实现了高速公路网ETC的互联互通;截止目前(2014年8月底),全路网ETC专用车道达到264条,实现了路网全覆盖;已经连续四年实行ETC用户高速公路通行费九五折优惠措施,目前全市ETC用户已达40万,其中周一至周五ETC日均流量达18万辆次,约占整个高速公路网总流量的21%,使用ETC畅行高速公路网已经越来越成为驾车一族的首选。

【孙建平】 2014-10-24 09:12

为提高ETC车道通行速度,我们对ETC车道实施标准化改造,实现“三统一”,即:统一车道设备布设、统一车道布设位置、统一车道附属设施。增加了ETC车道的长度和天线感应距离,还对电动栏杆实施更新和技术改造,尤其是主线收费站ETC专用车道的栏杆全部使用了新型斜双开的高速栏杆(由原来单侧单向改为双侧对开,栏杆由垂直开启调整为呈45度角向前开启),使ETC车辆通行速度和行车舒适度明显提高。目前,高速公路主线ETC车道通行速度达到40公里/小时,匝道具备30公里/小时的通行能力。

【孙建平】 2014-10-24 09:14

同时,我们还优化了ETC系统,ETC车道采用了光幕分车等新技术,能正确区分交易成功或失败、ETC车辆及非ETC车辆,准确判断车辆行驶方向(前进或倒退),基本解决了跟车干扰以及邻道干扰,提高了车道交易速度和稳定性,大大提高了ETC车辆交易成功率(目前平均成功率达到99.7%)和通行秩序,使ETC用户可以充分享受便捷畅行的VIP待遇。

【孙建平】 2014-10-24 09:15

随着全国大力发展智能交通的建设步伐,上海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正步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十二五”期末,上海高速公路网ETC车道数将达到300条以上,力争ETC用户达到50万,真正实现道口全覆盖、网络全覆盖、管理全覆盖、服务全覆盖的目标,打造低碳环保、绿色畅通的出行环境,为高速公路的使用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主持人】 2014-10-24 09:16

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基础设施先行是基础和前提。请问上海在农村路桥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孙建平】 2014-10-24 09:17

为加快本市城乡一体化发展,切实解决农村“三最”问题,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上海市政府办公厅于2012年相继下发了“沪府办〔2012〕115号文《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发展改革委等三部门关于推进本市农村经济相对薄弱村村内道路改造项目实施意见的通知》”以及“沪府办14号文《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建设交通委等五部门关于积极推进本市农村桥梁改造实施意见的通知》”。在“十二五”期间,全市大力开展新一轮农村桥梁改造及经济相对薄弱村村内道路改造工作,对本市4849座乡村公路桥梁、农村村内桥梁和农村水利水闸桥,以及远郊6个区县中的697个行政村村内4046公里村主路、村支路进行改造。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建立健全本市农村村内道路及桥梁设施的管养体制。

【孙建平】 2014-10-24 09:19

上海农村路桥建设和改造工作持续推进 。2013年,农村桥梁改造和经济相对薄弱村村内道路改建工作被列入市政府头号实事项目,全年计划改造农村桥梁500座和村内道路1000公里。市、区县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研究制订配套的实施细则和工作方案,积极落实配套资金,保证改造项目顺利推进。

【孙建平】 2014-10-24 09:20

针对农村路桥数量多、范围广、情况较复杂等特点,各相关部门优化审批和监管流程,积极协调解决改造过程中的难点问题,确保改造项目按期完成。我们实时跟踪各区县项目进度,严把可行性研究审批、项目发包、竣工验收3个关口,确保项目工程质量;会同相关部门开展项目年度文明施工检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区县按照政务透明、政策公开的要求,将项目有关信息向所在村的村民公开,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倾听民声、集中民智、体现民意,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同时,各区县公路管理部门建立和完善农村路桥信息系统,为今后村内道路桥梁设施管理养护奠定基础。

【孙建平】 2014-10-24 09:21

截至2013年12月底,农村桥梁完成910座,村内道路改建完成1150公里,超额完成市政府实事项目确定的目标,市民总体满意度达到89.5%。

【孙建平】 2014-10-24 09:22

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2014年本市农村路桥改造工作继续被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全年计划改造农村桥梁400座和村内道路800公里。各有关部门将针对各区(县)农村桥梁和村内道路改建项目的特点,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优化审批程序,抓紧组织实施,确保2014年各项工程按期保质完成;同时,建立和完善村内道路桥梁设施量数据库,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农村村内道路及桥梁信息管理系统;研究完善农村村内道路桥梁设施养护管理体制和工作规范,明确责任主体,落实管养责任,落实养护资金,确保农村村内道路桥梁设施“有建有养、管养到位”。

【主持人】 2014-10-24 09:24

实施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以来,上海也经历了高速公路变成停车场的壮观景象,作为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是如何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

【孙建平】 2014-10-24 09:25

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收小客车通行费,降低了自驾车交通成本,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市内郊游、中短途跨省市自驾游出行比率。两年来,实施免费通行的四个重大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交通量总体上升了约两成。尤其是今年五一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车流量创下了116万辆次的历史新高。

【孙建平】 2014-10-24 09:26

经过两轮重大节日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服务保障工作,路政部门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为做好免费通行惠民政策执行好,切实将服务民生的好事办好,节日期间,路政行业全体员工都放弃休息,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相关管理措施包括:

【孙建平】 2014-10-24 09:27

第一、宣传诱导。每个节假日之前,研判路网交通流量,通过网站、新闻媒体等,解读节日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与方案,公布路况流量预警,、高速公路出行攻略以及行车注意事项,提醒市民自驾出行合理避开高峰时段和拥堵路段。通过宣传和舆论引导,使社会公众能够及时、全面了解方案的具体内容,支持和保障免费通行平稳顺利。

【孙建平】 2014-10-24 09:28

第二、信息发布。通过道路沿线信息情报板、收费站引导牌、车道引导标识以及在收费站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提前向社会公众提供各类出行信息。节日期间,还通过网站、政务微博、12122呼叫热线等手段,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路况和诱导信息。

【孙建平】 2014-10-24 09:29

第三、工程措施。在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及流量较大、有条件设置快速通道的匝道收费站道口设置小型客车快速专用通道,快速通道车道数比例达到60%以上;配套设置相应的LED指示牌等,合理分隔、引导车辆快速有序通行。

【孙建平】 2014-10-24 09:30

第四、组织保障。各高速路段建立了由项目公司、运营养护公司和收费站组成的三级工作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道口安排充足的现场工作人员,尤其在免费开始和结束的两个阶段,加强引导,确保车辆有序通行。

【孙建平】 2014-10-24 09:31

第五、制定预案。各收费站根据地域、流量及流向,制定排堵保畅专项预案和通行保障措施,以便遇道口突发事件能快速响应、有效处置。

【孙建平】 2014-10-24 09:32

第六、应急处置。增加机械化清扫频率和重点区域保洁频次;加强与交警部门和邻近省市公路交通管理部门的联动,牵引和应急救援单位配足特种车辆和抢险设备,24小时待命。

【孙建平】 2014-10-24 09:33

由于各项预案充分、措施得力,在这两年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期间,本市高速公路与快速路网运行总体平稳有序。

【主持人】 2014-10-24 09:34

在城市道路管理中,检查井盖存在着管理主体多、产权关系复杂的情况。去年以来,路政部门进行了很多方面的尝试,通过“托底”处置的机制努力解决管理上的空白点。孙主任,就这方面您能给我们再介绍一下吗?

【孙建平】 2014-10-24 09:35

好的。城市的检查井盖安全管理与维护,由于受管理主体众多、权属关系复杂、技术标准不统一等因素影响,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顽疾之一。据统计,本市城市化地区(包括道路、广场、绿地等公共场所)共有各类检查井649万个,涉及水务、通信、电力、公安、消防、环卫、信息、燃气等18家单位(部门)以及部队管线。

【孙建平】 2014-10-24 09:36

井盖虽小,但却关系到市民的安全和城市的形象。围绕“建立规范、明确责任、加强巡查、完善处置机制”的原则,开展了行业调研、对策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等工作,建立了“先消除隐患,、再分清责任、实行井盖管理托底机制”。近期主要围绕落实职责和管理体制、完善发现和监管机制、健全联动和处置机制、规范养护和应急处置以及形成井盖备品备件制度等;远期则出台专项管理办法、建立长效机制,完善技术规范、开展技术创新、推广应用新工艺。具体来讲:

【孙建平】 2014-10-24 09:37

一是制订管理办法,理顺各方职责。起草了《上海市管线检查井盖管理和应急处置试行办法》,明确了检查井盖权属单位管路维护与相关管理部门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厘清了托底管理的范围,梳理了各管线单位和路政行业的职责边界、工作流程。

【孙建平】 2014-10-24 09:38

二是健全应急网络,强化发现机制。我们向各管线权属单位及各区县道路管理部门拟发了《关于加强道路检查井盖管理的若干工作要求》,明确了相关工作机制和“托底”工作流程。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各管线权属单位及各区县道路管理部门井盖管理应急处置网络。

【孙建平】 2014-10-24 09:39

三是完善备品备件,开展存量整治。按照“先主干道、后次干道”,“先破损、后一般”的更换原则,启动中心城区道路检查井盖整治,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将3万个老旧检查井盖更换成改进型防沉降盖板及自调式防沉降检查井盖。目前,第一轮井盖更换计划正在制定中。

【孙建平】 2014-10-24 09:40

四是开展技术攻关,完善技术规范。修订《城市道路检查井盖技术规范》;编制《上海市道路检查井通用图集》;牵头编制完成《上海市道路检查井统一标识及数字化管理实施方案》,建立统一的检查井盖数据库,通过综合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加大行业监督管理力度,形成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消除管理盲点。

【主持人】 2014-10-24 09:42

近两年,各地发生了几起因暴雨积水,造成城市道路下立交和涵洞被淹、人员伤亡事件,不知上海在道路下立交防汛防台管理方面有没有什么新举措?

【孙建平】 2014-10-24 09:43

上海道路下立交数量颇多。经过排摸、比对,共有563座下立交设施(除由市区两级道路管理机构直接管理的216座下立交外,其余347座分别由铁路、乡镇、工业区、村委以及开发公司等单位或部门负责管理)。统计显示,易积水的下立交有124座(历史上积水深度超过25厘米),其中积水深度曾超过1米的有45座。

【孙建平】 2014-10-24 09:44

具体举措有以下几点:一是建立“设施全覆盖”的管理体系。为避免出现管理盲区,市交通委明确了“出台办法、逐层分解、加强指导”的工作思路,并逐步形成了“设施全覆盖”的管理体系以及由公安、路政、排水“横向三合一”的应急处置机制。

【孙建平】 2014-10-24 09:45

二是下立交增设积水警示标志。完善了积水警示系统、禁行设施的设置,进一步推进了各项管理措施标准化、统一化。目前,全市563座下立交以市属曹安公路封浜下立交为样板,将全部增设警示性标志标线、水位标尺、积水警示牌等设施。

【孙建平】 2014-10-24 09:46

三是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研究制订了极端气候条件下的下立交通行安全专项方案,通过加强值守、及时封闭、完善处置等来确保市民人身及车辆安全。当下立交积水达20厘米时,将采取限行措施;当下立交积水达到25厘米时,将采取禁止通行的交通管理措施。

【孙建平】 2014-10-24 09:47

四是统一进行防汛设施“分阶段改造”。目前有1/3的设施开展了泵站、电路、管道、阻隔等不同程度的改造工作,从提高下立交挡水排水能力、保障用电安全等环节,进一步提升设施防汛防台能力。

【孙建平】 2014-10-24 09:48

五是探索增设道路下立交标识牌。为进一步建立完善统一、易读的下立交标识系统,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能通过设置在外场的编码迅速明晰定位,查询下立交位置和信息,市路政局已着手开展本市下立交的编码及标识牌的制作工作,力争在各区县道路管理部门的配合下,完成对下立交标识牌的安装工作。

【主持人】 2014-10-24 09:50

G1501上海绕城高速路况一直不太好,什么时候能够尽快实施路面大修工程也是市民关注的一个热点,孙主任能不能介绍一下?

【孙建平】 2014-10-24 09:51

G1501上海绕城高速2006年实行弹性收费以来,大型货车和集卡车流量骤增,受此影响,G1501全线路面损坏较严重。上海市市政府非常重视,将于2014年正式启动G1501上海绕城高速大修工程,力争在2015年底前完成大修。

【孙建平】 2014-10-24 09:52

根据市领导要求,G1501上海绕城高速各路段项目公司也积极落实大修事宜,筹措大修资金。其中,北段、同三段、南段均由上海城投牵头筹措资金,东南段由大股东地产集团通过贷款筹措资金,东段拟由国盛集团融资。

【孙建平】 2014-10-24 09:53

本次G1501上海绕城高速大修需向上海市建筑建材业市场管理总站报建,并由市建管办负责招标监管工作。市交通委牵头,市路政局和各相关单位会商确定本次大修的施工招标原则、投标资质要求和各项大修工作的时间节点。其中,G1501上海绕城高速大修工程的设计导则已于2013年第四季度编制完成。目前,除同三段以外,G1501上海绕城高速北段、东段、东南段、南段的大修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和施工招投标均已完成。G1501上海绕城高速北段、东南段大修工程近期将率先开工。

【主持人】 2014-10-24 09:55

道路运输超限治理也是路政执法工作之一。目前超限整治情况怎样?下一步有什么新招、高招?

【孙建平】 2014-10-24 09:56

上海地处长三角物流中心,道路运输市场竞争激烈,目前违法超限超载行为还是较为突出的。其中,S20外环线浦西段、G1501上海绕城高速、蕰川公路等本市部分主要货运道路(路段)超限运输现象较为严重。据统计,外环隧道80%是大型货车或集装箱卡车,对路面造成的损坏,已无法通过日常养护来弥补,每年需进行两次以上的路面大修工程,才能维持车辆的正常通行。

【孙建平】 2014-10-24 09:57

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的治超工作:一是组织开展治超专项行动。在全市重点区域、主要路段、重要桥隧和高速公路省界出入道口,设置流动治超站,与交警部门联合开展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2013年,共出动执法人员千余人次,并将被查处的货运车辆的基本信息录入数据库,建立“黑名单”。二是牵头华东六省一市联合治超。上海市路政部门牵头组织山东、安徽、浙江、江苏、江西、福建等华东六省一市公路管理机构联合治超。2013年以来先后组织多次行动,重点整治55吨以上大型货运车辆,取得了良好的整治效果。三是推进建设超限检测站。为建立超限整治长效机制,对本市规范建设固定超限检测站进行了调查研究,初步拟定了规划建设方案,并已展开相关设计工作。

【孙建平】 2014-10-24 09:59

下一步,路政部门将继续探索创新治超新模式。开展《完善道路治超工作新模式》课题研究,积极探索路面检查、源头管理、事后追踪、区域联动治超、机构整合治超、联合稽查治超等立体式、全过程的治超新模式;规范操作流程,加快信息化建设,完善路政管理信息平台,提高执法效率,现正研究建立市区两级以及路政与公安、运政等相关部门治超工作信息共享平台。

【主持人】 2014-10-24 10:01

近几年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加强了对桥孔使用的整治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今后,桥孔管理的措施有哪些,要达到什么样的管理目标?

【孙建平】 2014-10-24 10:02

为确保城市桥梁设施完好和安全运行,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上海市不断强化桥梁桥下空间(以下简称“桥孔”)管理工作,探索规范化、标准化的桥孔管理模式。

【孙建平】 2014-10-24 10:03

城市桥梁桥孔管理方面,根据2012年颁布的《上海市城市桥梁桥孔使用管理规定》,桥孔只限于临时用于设置绿化、道班房或者停放车辆;桥孔的使用不得影响桥梁安全和养护维修、检测。2012年7月1日开始,按照“管办分离、属地管理、确保稳定”的原则,上海中心城城市高架、跨苏州河桥梁、跨铁路桥梁所属桥孔,顺利完成了由“市里直管”向“区里直管、市里监管”的模式转换,实施属地化管理,各区道路管理部门负责对桥荫桥孔管理和维护,确保设施安全完好和整治有序,并接受指导和监管。

【孙建平】 2014-10-24 10:05

2011年以来,市路政部门加大桥孔整治力度。目前高速公路和市管普通公路范围内桥孔使用数量与2011年相比,下降了24.57%。为巩固桥孔整治成果,进一步加强对桥孔的管理,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孙建平】 2014-10-24 10:06

一是加强日常动态监管,确保桥孔安全受控。加强专项巡查和违法处置,建立桥孔动态管理数据库,进一步完善桥孔管理档案,实时跟踪静态数据和动态数据,实现全过程管理。确保桥孔环境整洁、安全有序。二是持续开展高速公路桥孔清理整治。有计划分阶段开展高速公路桥梁桥孔三年整治行动。其中2014年完成30%,2015年完成50%,2016年完成20%。力争基本杜绝违规使用桥孔行为,预防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公路桥梁安全、完好。三是积极推进桥孔属地化管理。明确各相关职能部门管理职责,按照统一规划、分级负责、职责授权、权责一致的原则,实行属地管理;同时,建立对桥孔违法建筑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的机制,逐步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主持人】 2014-10-24 10:08

感谢孙主任在百忙中做客在线访谈栏目,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网友朋友们再见!

【孙建平】 2014-10-24 10:09

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