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市民意见 提升公交服务
来源: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5-07-27

  孙建平局长今天在接听“夏令热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夏令热线”开通以来,以往市民和读者反映公交车辆“冒黑烟”、终点站噪声、空调车辆制冷问题的来电并不多,但公交车大间隔,出租车绕道、拒载等问题的投诉却较为集中。在接听了来电后,市交通港口局局长孙建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行业管理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进一步加大行业监管力度,以争创国家“公交都市”为抓手,积极推进“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改进和提升行业整体服务质量。
  公交站与轨交口相距不超过50米
  记者:近日市政府发布了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相关文件,行业管理部门将如何深化落实?
  孙建平:在坚持公交行业公益性属性的基础上,我们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科学制定公共交通规划,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公共汽电车为基础、水上轮渡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城乡一体化公共交通综合体系。二是加强轨道交通网络建设和运营组织,提升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效率,到2015年,全面建成600公里的轨道交通基本网络。三是有序推进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公交站点内环内3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内外环之间、郊区新城内部和新市镇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四是强化公共交通路权优先,提高公共汽电车的运行速度和准点率,实现高峰时段中心城公共交通5分钟内换乘。五是加强公交与轨交接驳衔接,发展小型公交接驳方式和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络,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原则上公交中途站与轨道交通站点出入口距离不超过50米,2万人以上新建居住区,配套建设相应规模的公交首末站;分片开发居住区住户达1500户时,必须配套公交站点设施。
  优化100条公交线辟30条“穿梭巴士”
  记者:今年轨道交通计划有哪些新线开通?
  孙建平:今年计划实现三条线路四个区段通车目标,实现通车运营里程100公里,分别为11号线北段二期22.8公里,11号线花桥段5.7公里,12号线曲阜路站~金海路站区段17.9公里,16号线罗山路站~滴水湖站区段51.8公里。
  记者:地面公交线网调整优化有什么计划?
  孙建平:一是以新建轨交线路为重点,构建“最后一公里”公交接驳网络;二是根据大型居住区竣工交付进度,同步开通公交线路;三是以“一路一骨干”为导向,提高主干道公交线路运营效率;四是科学配置公共资源,合理优化低客流及复线度高的线路;五是规避道路交通拥堵节点,优化车辆调度周转,提高运营效率。
  根据上述原则,今年计划调整优化公交线路100条以上,在中心城区再新辟30条“最后一公里”公交线路,近期将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第一批优化调整方案,在广泛听取意见并作完善后,逐步推进实施。
  外环内公交号码线高峰间隔不超8分钟
  记者:针对部分线路运营大间隔,出租汽车拒载、绕道、多收费等问题,管理部门将如何解决?
  孙建平:公交大间隔运营和出租汽车拒载、绕道、多收费等问题,说明行业监管和企业管理不到位。一方面,要求市运管处按照《上海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服务规范》,严格核实运营作业计划,严格执行“起讫站均在外环线内的号码线路,高峰时段间隔不超过8分钟,其他时段不超过20分钟;特殊线路营运间隔,高峰线不超过8分钟;号码夜宵线不超过40分钟,文字夜宵线不超过60分钟”的规定。到2015年,本市公交专用道上的运行车速达到15-20公里/小时,年均提升5%以上;公共汽电车发车准点率达90%以上,高峰时段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实现5分钟内换乘。
  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将重点加强对乘客投诉多的线路的“飞行”抽检,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公交企业整改,情节严重的将在行业内予以通报批评,并记入企业诚信和线路经营权考核项目。
  行业管理部门将督促出租汽车运营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教育引导出租汽车驾驶员依法营运、安全驾驶、文明服务。同时,我们也敬请广大市民记录下违章违纪出租车的车牌号、驾驶员服务卡号、上下车的时间和地点等要素,拨打12319举报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