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运系列访谈(长途客运专访)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1-25

图像

1月13日,2017年春运已拉开序幕。每年的春运,除了民航、火车以外,长途客运也是老百姓春运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今天,我们请来了上海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省际客运部副主任贡剑秋、上海长途客运总站助理胡海松以及长途客运南站市场营销部经理陈雪伟三位来到我们节目,一起聊聊今年长途客运行业如何做好春运交通保障及服务工作的。

一、  春运总体部署

主持人:每年春运,我们长途客运也是一年中最繁忙的时期。请我们贡主任谈谈今年春运有哪些特点?我们长途客运行业在运力上,有哪些部署?尤其是安全保障方面,有哪些要求?

今年春运来得早,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探亲、务工返乡、学生放假、旅游叠加,省际客运客流量将达450万人次,加之气象条件复杂多变,春运组织保障工作任务重、头绪多、难度大。

目前,本市班线客运已经初步形成中心城区“东、西、南、北、中”五大站,远郊区县一区一主站的基本格局。省际客运班线已通达除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吉林、天津6省市以外的24个省市的177个地(市)、450个县(市),线路数共计3413条。其中上海企业经营线路1556条、外省市企业经营线路1857条;日计划班次4800余班,计划发送人数25万人次。省际包车8330余辆,可载客37万余人。应急备车200辆。

组织:为保障市民便捷有序出行,实现“安全、方便、快捷、舒心”总体目标,在市春运办的领导下,我处成立了春运交通保障领导小组,根据“安全与服务”为核心和“早准备、早启动、早落实”的原则,从去年12月份开始,就客流预测,组织方案等方面做了部署。全力保障春运期间交通行业安全稳定。同时,从春运首日开始,市运输管理处成立了5个春运检查工作组,每天不间断对上海长途客运总站、南站、东站、西站、沪太路站以及周边客运站以驻站式和巡查的方式开展安全大检查,预计将出动100人次,重点围绕春运期间各客运站内安检设施是否正常,是否配备足量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安检人员,对进出站的行李、人员及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在首日检查过程中,被检查的10余家长途客运站基本都能对行李安检严格把关,做到“逢包必检,逢疑必查”,坚决不让旅客携带任何危险品上车。

保障:1月6日,我们召开省际客运行业春运工作动员大会,对春运期间的运力保障、安全保障、客流疏运、日常监管执法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强化营运秩序管控。加强动态监控,坚决杜绝车辆长期在外地经营,以及线路两端均不在车籍所在地等经营行为。严格遵守凌晨2:00至5:00时停止运行或实行接驳运输等规定。严控加班管理。各客运站要按照市交通委相关要求,原则上不组织800公里以上班线车辆加班。二是强化车辆安全排查。在车辆日常维护的基础上,结合春运营运特点对所有车辆的制动、转向、传动、灯光、仪表、油路、电路系统、车载卫星定位仪、安全带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专项检查,严禁安全技术条件不达标的车辆参加运营。三是强化客运站源头管控。强化违禁品安检。切实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规定,严格营运车辆安全例检和出站安检。三是备足应急运力。完善春运应急预案,备足应急运力。一旦发生运力大幅下降、客流骤增、恶劣天气造成旅客大量滞留等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落实200 辆客车随时投入临时加班或突发情况下接驳运力的安排,确保有序疏运。四是强化安全告知和承诺。落实“安全带-生命带”活动。各客运企业要在所属车辆的醒目位置张贴“安全带-生命带”宣传标贴,并在发车前由乘务人员或客运站相关人员做好使用告知,引导旅客正确佩戴。做好安全告知。要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广播、张贴告示和司乘人员在发车前口头告知等多种手段,落实安全告知制度。严格落实高速公路客运旅客使用安全带,明确专人负责,禁止旅客不佩戴安全带的车辆出站。三是响应国务院安委办号召。承诺在驾驶过程中做到“五不两确保”:不超速、不超员、不疲劳驾驶、不接打手机、不关闭动态监控系统,确保戴好安全带,确保乘客生命安全。五是提升服务质量。根据春运营运特点,推出多元化、人性化的服务举措,改善乘车、候车环境,严格票价管控。做好基准票价和执行票价的公示工作。务必确保票价上下浮动不得超过基准票价的30%,并提前7天进行公示。

二、  服务保障方面

主持人:中国式春运,也被称为全球最大的迁徙潮。在短短的40天内,如此高密集型的客流运送,我们是如何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请我们上海客流量最大的长途总站和南站两位来为我们介绍一下。

长途南站:

购票服务。

为能更好的提升2017年春运省际客运服务举措,给返乡旅客提供购票送票服务,上海交运巴士集团针对春运购票高峰推出一系列服务举措:

1、交运巴士集团旗下12个客运站通过交运集团962168服务电话或网上购票,一次购票5张以上且送至相同地点的,在外环以内提供免费送票服务。

2、团体票:购买10张以上车票(不同方向)的可至长途客运南站的“阳光岛”服务台专窗办理。

3、为了方便企业、工地、学校集中返乡的旅客,如同一方向30人以上的,长途客运南站将根据实际情况可提供上门免费接客服务。

4、如遇天气等不可抗力因素,客运站将积极为旅客免费改签或退票,且免收退票手续费。

5、要携带身高1.2米以下儿童乘车返乡的旅客,在购买车票时请主动向售票员申报,因每辆车搭载免票儿童的量是有限制的,先到先得,如选择网购的旅客也请注意如携带免票儿童请勾选携童票。

6、如需在网上和APP购买身高1.2米至1.5米的儿童票,请先购买全价票已保证购到车票,当天乘车时取完票再到南站的1号窗口签成半票,会退相应的票款。

7、通过网上和APP购票的旅客可在网上办理退票手续,不必到车站取票后再退票。

长途总站:

候车服务。

2017年春运客流高峰期间我站将新增地下室检票口及候车室,使原18个检票口增加至21个,候车区域总面积达7800平方米,满足旅客候车需求。

安检工作。

为确保旅客的安全,在开放地下候车室的同时,由原四台安检仪增加至六台安检仪及手动安检仪10把。在公安人员的支持配合下,我站增加安检工作人员,在一楼进站口、地下室进站口、旅客下客区及货运部同时进行旅客及行包安检。严禁旅客携带的易燃、易爆、易腐品及明令禁止的物品进入车站。

三、  票价管理方面

主持人:春运最让老百姓头疼的抢票问题。我们长途客运也一样会遇到这个问题。请我们管理部门给我们介绍下春运期间的票价有哪些规定?

长途客运票价管理:严格按照原市交通港口局、市物价局转发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关于印发〈汽车运价规则〉和〈道路运输价格管理规定〉的通知》的要求,做好基准票价和执行票价的公示工作。严格票价管控。要求各客运站务必确保票价上下浮动不得超过基准票价的30%,并提前7天进行公示,不得发生驾驶员私自售票等违规现象。客运站代承运人受理行包托运业务的应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不得私自收费。

四、应急保障方面

主持人:针对每年客流集中的线路和方向,尤其是一旦遇到恶劣气候,客流滞留,我们客运站是如何做好应急保障的?

长途总站:

今年春运期间,总站除每天发1100余班固定班次外,节前15天,预计安排加班班次2000余班。加班方式采用计划加班与临时加班相结合,根据客流情况,实行公铁互补,发挥长途客运加班灵活随机的优势,积极满足广大旅客的需求。因此,我站已与各兄弟客运公司联系,在春运客流高峰期间每日投放营运车辆300余辆,并配备机动客车10辆,防止雨雪天气的应急顶班,应对2017年春运的高客流。

据预测,1月中旬开始,安徽省:阜阳地区、安庆地区、宿州地区、亳州地区、淮北地区等中长途方向班线首先启动购票、乘车高峰。2017年1月下旬,除上述方向旅客以外,江苏省徐州地区、宿迁地区、淮安地区、连云港地区、盐城地区、泰州地区、扬州地区、南通地区,安徽省合肥地区、六安地区、蚌埠地区、池州地区、铜陵地区、芜湖地区、马鞍山地区、黄山地区等中短途将再次启动,进入2017年春运节前客流高峰期。

春运期间,我们将继续执行“三色”安全应急预案,确保旅客安全、有序乘车。

“绿色”:当客流四万人次以内时,采取正常运作,旅客凭票进站,提前10分钟检票。

“黄色”:当客流四万至五万人次时,采取特殊运作,旅客凭票限2小时进站,车进发车位即检票。

“红色”:当客流超过五万人次时,采取特殊运作,旅客凭票限1小时进站,视情上车检票,或先上车,后检票,确保旅客安全乘车。

遇恶劣天气将视情况24小时开放候车室,让已购票的旅客在候车室内休息。完善特殊旅客专用候车室,内设医药箱、残疾轮椅车、桶装饮用水,供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免费使用,并配有专门工作人员护送上车。

长途南站:

长途南站将发送旅客63万人次,比2016年春运客流略有下降,长途南站有江浙皖闽赣鲁鄂湘豫川贵等13省200多个方向的班车,特别是江苏苏北、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山东等地是客流最为集中的方向,长途南站将在春运时备足1600辆次的加班运力投放到客流集中的地区。

如遇高峰客流,南站将立即启动春运加班模式。

1、无限量加班方向:昆山、南通、启东、盐城、湖州、绍兴、宁波、普陀、屯溪、歙县、黄山;

2、江苏省:泰兴、泰州、海安、如东、盐城、启东、南通;票量充足;浙江省:湖州、绍兴、宁波、普陀;票量充足

3、热门加班方向:

安徽省:屯溪、歙县、黄山、巢湖、泾县、铜陵、芜湖、安庆、望江、潜山、太湖

江西省:崇仁、德兴、抚州、高安、广丰、景德镇、九江、乐平、南昌、南城、宁都、萍乡、鄱阳、瑞金、石城、婺源;

湖北省:黄石、随州、武汉、襄樊、阳新、宜昌;

福建省:浦城、政和、周宁;山东省:临沂、烟台;

湖南省:城步、零陵、浏阳、宁乡(长沙);

河南省:唐河;贵州省:铜仁;四川省:成都等方向。五

五、  提醒事项

主持人:春运期间,往往也是黄牛、黑车最猖獗的时候。我们管理部门对黄牛、黑车采取哪些严打措施?老百姓在春运期间,要如何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乘客注意事项:

(一)正规渠道购票

特别提醒广大回乡旅客,不从黄牛手中买票、不坐黑车,要至正规的长途汽车站乘车,以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正规站点上下车

请广大旅客千万不要在站外上车,站外上车无票无证,得不到法律的保护,容易上当受骗,途中被敲诈。如遇上“黑车”极有可能被中途甩客、转客或遭到不必要的损失,安全得不到保障。

(三)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上车

(四)上车主动系好安全带

加大现场执法力度

为确保春运保障工作有序,力求交通运输市场整体有序和受控,春运期间,我们交通执法总队也将严格执法,从严监督,对重点区域、路段、主要站点等开展春运执法检查。努力维护好交通营运市场秩序。其执法重点是:

1、未经许可擅自从事省际客运等违法经营行为;

2、省际客运站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3、省际班线客车甩客、卖客、倒客、宰客等违法经营行为;

4、省际客车站外上下客等危害春运安全的违法经营行为;

5、未经批准,擅自经营省际客运班线加班业务,或者非法使用客车从事班线加班、包车业务的违法经营行为;或使用旅游包车违法从事客运班线经营等经营行为;

6、加强对省际客运车辆的动态监管;

7、领导批办、媒体曝光、市民关注、社会反响强烈等方面的投诉举报案件;

8、其他各类严重危害春运安全的违法经营行为。

(二)检查的重点区域、路段

1、主要枢纽场站。加强对铁路上海新客站、铁路上海南站、虹桥交通枢纽、虹桥机场、浦东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的勤务保障,发现有旅客屯集情况,及时上报总队指挥中心;

2、主要客运通道。加强对交通路、祁连山路、沪太路、沪青平公路、沪闵路、沪松公路等主要公路客运通道的执法监管,确保交通营运秩序;

3、主要站点。加强对辖区公共交通枢纽、旅游集散地、轨道交通站点及周边地区的执法检查,增加检查频次和力度,排查安全隐患,确保营运安全;

4、主要卡口。加强进出上海主要公路卡口的执法检查力度,强化与公安、安监等部门的联动联勤,确保营运秩序;

5、主要处置问题。加强市民投诉举报客运违章现象多发地及问题集中路段、时段及部位的执法检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