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高峰出租车 缓解市区打车难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04-12

【访谈简介】 4月13日,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做客“2015上海民生访谈”,回应市民们关心的热点话题。
【访谈时间】2015年4月13日

【孙建平】 出租司机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 行业改革已提上日程

孙建平表示,目前上海出租车行业改革已提上议事日程。孙建平介绍说,目前业绩较好的出租车司机,月收入可达8000至10000元,但劳动强度、工作环境均欠佳,因此出租车行业改革最重要的就是要调动驾驶员的积极性。

【孙建平】 打车app乱象未解决 政府将搭台做"打车APP做不到的事"

打车软件对出租车行业带来的冲击有目共睹。孙建平表示,打车软件的出现大大提高了出租车运营效率,也提高了出租车驾驶员的收入,但是随之而来的种种乱象却迟迟未得到有效解决。孙建平坦言,在此问题上,交通主管部门一直以来都试图与打车软件企业寻求合作,但效果欠佳。孙建平透露,目前政府正在搭建平台,预计很快将上线,所做的就是"打车软件做不到的事情"。

【孙建平】 出租车“高峰车”政策可能延伸 或变“全天车”

上海出租车高峰车制度今起执行,孙建平表示,该政策其实是个"老办法",要相信广大驾驶员和出租车行业企业的社会责任。同时,政策的执行也需要市民的监督,对于拒不执行的司机将依法严惩。此外,孙建平野表示,依据政策的执行情况,未来不排除将政策进一步延伸,如将"高峰车"变为"全天车"等。

【孙建平】 上海还需认真研究空中列车是否落地

在上周的轨道交通展上,上海的空中列车项目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热点。空中列车何时正式落地上海?对此,孙建平表示,空中列车的建设涉及安全、城市景观和市民接受度的问题,因此空中列车落地上海还需进一步认真研究,而不应匆忙决策。

 
【孙建平】 车牌取消警示价价格必井喷 未必拍牌容易

多少车主为了一张上海车牌操碎了心,取消警示价是否会让拍牌变得简单一些?对此,孙建平表示,取消警示价车牌价格势必井喷,但未必会让拍牌变得更容易。因为每月沪牌额度有限,无非是这波人拍不到,那波人能拍到。孙建平认为,市民应扭转观念,沪牌拍卖制度说拍卖的是中心城道路的通行资格,同时也应更多选择公共交通。

【孙建平】 公交优先是解决上海交通问题的唯一出路

孙建平明确表示,公交优先将是解决上海交通问题的唯一出路,因此交通工作的首要目标是解决公共交通的难题。根据规划,上海的目标是在2020年建设成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交通体系。今年将是上海公共体系的建设大年,随之而来的是交通的阵痛期。孙建平希望广大市民抱有信心,相信通过交警和交通主管部门的能力,不会发生大面积、长时间的拥堵。

【孙建平】 上海公共交通体系发展势头良好 市民要有信心

上海会实行单双号限行吗?地面道路会实行外牌限行吗?对此,孙建平表示,广大市民要对上海交通有信心,上海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使我们的交通状况逐步好转,上海的公共交通体系发展势头良好。孙建平表示,通过多年的努力,以网络枢纽功能为标志的综合交通体系;以轨道交通、地面公交、社区巴士为标志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已基本建立。目前公共交通在市民通勤方式中的占比已经超过了50%,同时轨道交通在公共交通中的占比也已超过50%。同时,随着建设的不断推进,上海公共交通的运能也将进一步增强。

【孙建平】 限行新政3个月后再评价 效果若不佳将进一步加大力度

4月15日,上海高架道路外牌限行新政即将正式实施。孙建平表示,今年起,上海的交通管理将由指标管理转为指数管理。从指数来看,目前的限行政策下,高峰时段高架道路上外牌车辆与沪牌车辆数量比为1:9,而非高峰时段则达1:2。据测算,目前有90-100万辆外牌车辆,长期在上海市内通行。因此,为了缓解上海中心城的交通情况,限行新政最终落地。孙建平同时透露,3个月后交通主管部门将对限行新政的实施情况再作评价,如若效果不佳,可能还将继续加大限行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