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员会主任谢峰接电:上海交通“最高标准”保障进口博览会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8-06

q.jpg

上午8时30分,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副书记、市交通委员会主任谢峰走进夏令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距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还有不到90天,谢峰表示,交通行业正在开展全行业大调研,通过不断提升综合交通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级,优化广大市民的出行条件和体验,为进口博览会做好各项交通服务保障。

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1978年至今,全市高速公路里程由0公里增加到829公里,到2020年还将突破900公里。谢峰透露,上海与苏浙两省的公路连接通道未来将增至67条,共同构筑起长三角都市圈一体化的公路体系。再以越江大桥为例,1976年6月29日,上海首座越江大桥松浦大桥建成通车,如今已有12座大桥连接浦江两岸,与这座城市繁荣共生。

谢峰介绍,今年是交通行业重大项目建设大年,共将推进市重大交通工程项目55项。其中,轨交5号线南延伸段、13号线二期和三期将在年内通车,新增运营线路41公里;北横通道将完成中江路至中山公园盾构进洞;S3先期实施段地面道路、北虹立交WS匝道、浦星公路改建工程、虹梅南路高架段等项目都将在年内建成通车。此外,今年还计划推进9条省界断头路打通工程,青浦盈淀路已结构贯通,预计9月通车;全年打通区区对接道路和断头路10条,卫零北路、凌空路、华发路、花家浜路等6条已打通。

共享单车电子注册登记已完成

“上海是超大城市,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交通管理是题中应有之义。”谢峰说,比如共享单车,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但乱停乱放、堵塞人行通道等现象也屡有发生。对此,本市去年底建立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市交通委已按城市设施承载能力、实际需求和非机动车道使用效率,配合公安部门完成车辆电子注册登记,并将结合企业经营服务考核,定期调整各区域、各企业的车辆数,实施差别化管理。

市交通委与市政府法制办上半年牵头完成《上海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交通委将根据正式实施后的《管理办法》,会同市有关部门、各区人民政府,严控中心城区投放总量,规范企业运营服务。”

近年来,停车难的问题愈发凸显。谢峰表示,市交通委将继续实行“适度满足基本停车,从严控制出行停车”的差别化供给策略;同时鼓励资源共享,对小区内部可用空间挖潜改造,有需求且具备条件的地区,推广住宅小区错时利用周边停车资源。

新建标识系统服务进口博览会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将在沪召开,上海正举全市之力做好各项交通服务保障。谢峰介绍,国家会展中心周边道路、桥梁、下沉广场、停车场等20项市政配套项目都已启动,预计9月底前全部完成。其中,S26公路入城段高架已结构贯通;诸光路、徐民路进入路面施工。9月底前计划完工的项目还有:虹桥枢纽核心区高架综合整治、G15大修、G2及G50综合整治、延安高架预防性养护、青浦、闵行、嘉定等区多个路段整治。

此外,客运、设施、信息等各项运行保障也已全面启动。“服务进口博览会,相关道路的标识标牌要整体优化,将在周边区域建立一套标识系统,为参展人员和观众提供便捷指引。”谢峰说,近期重点完善场馆周边二层步廊、天桥地道、各交通方式到场馆入口的行人指引,做好与国家会展中心环形道路衔接和引导标志的对接。

谢峰表示,市交通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口博览会的总体部署,加快推进各项配套任务,体现上海交通行业“最高标准、最佳水平”。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曹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