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员会主任谢峰作客2019民生访谈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22

1.jpg

今天,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谢峰做客2019民生访谈,就您所关心的交通问题作出解答。上海将新开哪些中运量线路?今年是否有地铁新线(段)竣工开通?长三角一体化方面,青浦与昆山已经开通跨省公交,其他毗邻地区有何计划?


下面,让我们一起去听听谢主任说了啥~




中运量公交

2.jpg

去年在71路试点情况下,根据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将进一步推进落实公交优先发展策略。


市交通委规划中心城区形成“九横十三纵”22条公交中运量通道,全长280公里。其中预留向宝山、虹桥、闵行、川沙等四翼延伸的条件,预期在中心城范围内将形成“轨道交通+中运量”,构成城市公共交通主骨架,基本能够覆盖上海的中心城区主要的公共交通客运走廊。


市交通委结合本市中心城现阶段城市发展特点,选择了“两横两纵一联”5条中运量通道——北横通道(恒丰路-内江路)中山东路通道浦东南路-上南路通道浦建路-沪南路通道虹桥路-肇家浜路通道)进行了方案研究。


其中,北横通道上的公交专用道将结合北横工程同步实施,目前立项报告已经市发改委批复;中山东路作为连接型通道,主要功能是串联其他通道形成网络化,沪南路作为市通郊公交骨干走廊,后续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研究。


研究结果表明,截至目前,相对比较成熟的是虹桥路-肇嘉浜路、浦东南路-上南路两条通道


虹桥路-肇嘉浜路通道

虹桥路-肇嘉浜路通道西起虹桥路延安西路,沿肇嘉浜路、徐家汇路、陆家浜路至南浦大桥,长约11公里。该条通道初步考虑了路中和路侧两种公交专用道工程方案,预计远期通道客流可达7.0万~9.1万乘次/日。


虹桥路-肇嘉浜路通道建成后,将与延安路、北横共同构成中心城区的中运量“三横”通道,可进一步强化对徐家汇副中心以及沿线商办、居住等各类设施的公共交通服务,并与轨道交通9号线共同构成功能互补的复合公交通道。


浦东南路-上南路通道

另一条具备较为成熟条件的为浦东南路-上南路通道。据悉,该线路从人民广场(近武胜路)起,沿西藏南路、西藏路隧道、浦东南路、上南路、林恒路至芦恒路枢纽,全长16.5公里,途经人民广场、黄浦区核心地区、世博地区、上南地区、三林地区、三林大居、芦恒路枢纽等。预计近期通道客流为4~6万乘次/日。


浦东南路上南路通道是中心城区第一条南北向中运量通道,串联了浦东和浦西,引导三林和世博地区的发展;与轨道交通换乘站点8处,与71路中运量换乘站点1处,可以缓解8号线高峰时段的压力。


公交实时到站

3.jpg


截至2019年3月,通过“上海公交”APP,已实现本市1393条线路的实时到站信息发布,约占全市公交线路总数的90%(全市线路总数1553条),中心城区线路已全覆盖。


2015年,本市结合“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启动开展全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通过技术路线的探索、示范试点,基本实现了中心城区公交线路的实时到站信息预报工作,并通过“上海公交”APP发布。


2017年,本市交通骨干企业及各区交通管理部门,进一步深化公交行业信息化工作,启动了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二期),由于当时恰逢部分公交企业机制改革等问题,造成各远郊区项目立项时间分批、分期,因此影响了2018年公交线路实时到站预报信息全覆盖的计划。


今年,各区将全力以赴,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集群调度,推进公共交通实时到站信息预报工作,在2019年底真正实现全覆盖,并通过“上海公交”APP、“上海交通”APP集成对外发布


对于站点设施信息发布工作,今年已纳入市政府实事工程,将推进215条公交线路实现中途站点实时到站信息预报服务(采用液晶墨水屏),从目前的试点情况来看,效果不错。到2019年底,实现本市浦西中心城区和浦东中环以内区域公交线路中途站点实时到站信息预报服务全覆盖;远郊区结合区域情况,在重点区域做好推广建设工作。


地铁

4.jpg


本市现有轨道交通线路(包括磁悬浮)共17条线路,705公里。


今年本市将加快推进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14号线15号线18号线一期等共计128公里在建线路建设,没有地铁新线(段)竣工开通。


机场联络线

5.jpg


根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机场联络线是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为虹桥和浦东两大枢纽间的快速通道,有利于整合两大枢纽的航空、铁路等对外交通资源,提升浦东、虹桥两大枢纽的服务能力,增强浦东枢纽对长三角区域的辐射、服务功能。


机场联络线线路自虹桥站引出,沿沪杭铁路客运专线东侧向南,穿过沪杭铁路通道后折向东沿春申塘走行,而后穿越黄浦江,沿外环线、迎宾高速南侧走行,经三林、张江、迪士尼至浦东机场,出浦东机场后接入将规划建设的上海东站。线路设车站9座,分别为:虹桥站、七宝镇站、华泾站、三林南站、张江站、迪士尼站、浦东机场站、规划航站楼站、上海东站


目前机场联络线的相关前期工作正在抓紧开展,争取今年启动建设。


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6.jpg


根据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的要求,按照交通运输部的统一工作部署,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任务是:全国形成统一的收费政策、运营规则、技术方案、服务体系,建立符合全国一张网运行的运营管理机制。


根据交通部和本市工作部署安排,上海将于2019年年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上海共有省界收费站9处。市交通委于2018年下半年开始积极研究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技术方案,现已基本确定本市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实施方案计划


在交通运输部总体技术方案指导下(最终以国务院正式发文为准),本市将主要采用ETC收费方式,缓解收费站拥堵,提高通行效率。


为此,本市将全力发展ETC,开展ETC车道系统建设,基本实现所有收费站出入口通行车道ETC系统功能全覆盖


上海将在交通运输部系统框架下,对包括省内清分结算系统在内的收费软件进行升级改造,以支撑省界收费站取消后的ETC精确路径计费和MTC精确路径收费。


长三角一体化

7.jpg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长三角区域合作有关精神,推动区域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更好服务于长三角地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2018年市交通委在分析评估前期毗邻地区道路客运班线公交化试点运行的基础上,制定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本市与苏浙两省毗邻地区公交客运衔接的指导意见》。


今年,为进一步完善毗邻地区公交客运衔接,市交通委将依托长三角区域协作平台,开展毗邻地区公交客运衔接线路试点纳入三省一市交通主管部门签订的《长三角交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备忘录》。


下一步,三省一市交通主管部门将联合成立长三角毗邻地区公交客运衔接线路试点工作小组,进一步研究制定适应长三角各毗邻地区的公交客运衔接模式,形成统一、明确的运营标准和执法监管体系。与此同时,还将联合专业研究机构抓紧组织开展相关课题研究,积极为长三角毗邻地区公交客运衔接线路试点工作提供上海方案和上海智慧。


 服务进博会

8.jpg

2018年,市交通委圆满完成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交通保障任务。今年将继续成立以“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交通保障领导小组”为核心的交通保障机制,成员单位覆盖民航、铁路、轨交、巴士、出租等行业。

 
按照“越办越好”总要求,结合去年工作后评估,今年将继续坚持集约出行、公交优先的成功经验,首届进博会集约化出行占比达到83%(高于世博会),其中团队巴士35%,轨道交通45%,极大地疏解了道路交通压力、同时不断完善停车管理、公交组织等配套方案。今年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针对“进博特征”,优化细化保障措施,提升参展参观人员的感受度。
 
目前,在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初步形成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通保障工作方案》,包括:配套建设、整治提升、运输保障、综合协调4大类13方面工作内容,目前正在梳理形成任务书、进度表、作战图,明确分工,倒排进度,全力推进。


网约车

9.jpg


去年,交通执法部门对网约车相关企业进行了密集的约谈、整顿。各平台与公安、交通执法部门建立案件协查、非法网约车查处抄告、违法犯罪快速反应等联动处置工作机制。市交通委还要求各网约车平台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和维稳主体责任。如实行随机派单机制,建立投诉冻结机制,加强乘客信息保护等。


下一步,市交通委将按照“先易后难、逐步合规”的原则,继续充分发挥监管平台的作用,积极稳步推进本市网约车平台企业合规化工作。4月底前,清退第三批无网约车资质的车辆


共享单车

10.gif


2017年最高峰时期,上海市场的共享单车总量超过170万辆。按照道路停放设施能力、公共交通接驳需求、道路非机动车通行条件和绿色交通推广要求等因素,经相关专家反复论证、达成共识后确定本市合理总量约80万辆。


2018年,我委会同公安机关完成全市约90万辆单车电子注册工作。目前月均活跃车辆数约为44万辆,日均活跃车辆约18万辆。


随着企业投放车辆进入平稳阶段,本市将进一步完善“总量控制、牌照管理、动态调整”的管理思路,工作重点从原来现场清理处置为主,转为兼顾对共享单车企业进行动态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企业运营激励挂钩


2019年,市交通委将与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共同公布新的考核办法,并将根据考核结果动态调整不同企业的注册车辆数量,将连续2次考核不合格的企业退出上海市场


谢峰表示,

市民可以通过信访、12345热线及时反应在出行中遇到的问题,我们会给予积极回应。


市交通将通过规划来、加快现有交通设施建设、加强交通运营管理等方法、结合创新改革的思路,运用新的手段,不断提升上海的城市交通体系,让建设越来越完善,让系统越来越先进。同时,我们的运营管理水平也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像绣花一样的精细化管理,尽可能让市民的出行感受度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