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上海今年将建成3条轨交线;这样缓解高速公路拥堵!市交通委主任谢峰做客民生访谈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6-12

1.jpg

今天,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谢峰做客2020民生访谈,就您所关心的交通问题作出解答。今年,上海将建成10号线二期、15号线、18号线部分区段,共67公里轨道交通线。详见下文~


疫情以来客流变化

2.jpg

新冠疫情的爆发对本市交通影响明显,总体客流变化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等级高度相关。疫情形势越严峻,应急响应等级越高,管控措施越严格,人员流动也就越少。

1月24日至3月24日,一级响应期间,疫情刚刚爆发,对本市交通影响较大,客运量同比明显减少。

前期因疫情形势严峻、春节长假等因素,客流量很低。

对外交通方面:航空、铁路、高速路网日均客流分别为去年同期的37%(航空 6.15万人次)、34%(铁路10.90万人次)和30%。省际客运停驶。

市内交通方面:轨道交通、地面公交、水上客运日均客流分别为去年同期的25%(轨交262.45万人次)、26%(公交146.66万人次)、28%(水上客运3.29万人次),轨道交通的日均满载率仅为26%左右。巡游出租汽车、网约车日均客流分别为去年同期的10%(出租车2.27万辆次)、18%(网约车2.92万辆次)。快速路网工作日高峰流量为去年同期的60%,日均车流为常态的40%。


后期随着复工复产逐步推进,受通勤出行需求影响,市民个体出行意愿较强,城市快速路网流量快速回升,3月初高峰流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0%。


3月24日至5月9日,二级响应期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客运量回升。

对外交通方面:航空、铁路、省际客运日均客流分别为去年同期的44%(航空7.33万人次)、74%(铁路23.61万人次)、31%(省际客运2.74万人次)。高速路网流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上升13.4%(147.6万辆次)。

市内交通方面:轨道交通、地面公交、水上客运日均客流分别为去年同期的60%(轨交633.58万人次)、53%(公交300.33万人次)、62%(水上客运7.27万人次),轨道交通的日均满载率约78%。巡游出租汽车、网约车日均客流分别为去年同期的12%(出租2.67万辆次)、42%(网约车6.69万辆次),出租车客流依旧较少。

城市快速路网4月高峰流量已超过去年同期2.8%,拥堵区段同比增加2%。受错峰弹性上班等因素影响,拥堵时间普遍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5月9日至今,三级响应期间,复工复产全面恢复。

对外交通方面:①航空日均客流13.71万人次,达到了去年同期的82%,是一级响应期间的1倍多。②铁路日均客流32.60万人次,超过了去年同期1.5%,是一级响应期间3倍多;③省际客运日平均客流量3.21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37%。

市内交通方面:轨道交通、地面公交、水上客运日均客流分别为去年同期的90%(轨交951.70万人次)、73%(公交417.63万人次)、80%(水上9.32万人次),轨道交通的日均满载率约102%。巡游出租汽车、网约车日均客流分别为去年同期的13%(出租2.83万辆次)、50%(网约车8.03万辆次)。


近期来看,市民出行行为特征已呈现一定的变化。一方面,随着错峰出行、远程办公、弹性工作制、预约模式、共同配送等措施的社会认同度提升,出行需求部分减少。另一方面,受疫情持续影响,短期内私人交通出行的意愿还将保持较高水平。


疫情期间ETC管理维护

3.jpg

今年元旦全国高速公路新联网收费系统运行,存在一定的系统不稳定、ETC 出口费额不显示等问题。

根据防疫需要,2 月 17 日 0 时起,全国高速公路对所有车辆实施了免费通行。利用疫情免费通行时机,2月22日交通部打响 “取消省界收费站第十战役”,主要解决之前系统存在的各类问题,市交通委、市道路运输局主要做了三方面努力:


系统运行方面

对路网收费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 最大变化是实现了 ETC 车辆①“一次通行、一次扣费、一次告知”和②出口收费金额显示。


在完成国家的必答题外,本市还自我加压,答好附加题:

1、出口显示本市收费金额。除了显示通行费总额,上海区域出口还显示在本市的通行费金额,使得用户更清晰了解在本市区域内通行的收费情况。

2、采取各类措施保通保畅。针对本市收费道口用地局限、车流量大、易引起拥堵的实际,我们会同公安等部门成立保通保畅应急指挥部,保障疫情期间总体路网平稳畅通。

3、研究收费争议主动核查机制。针对之前投诉中通行费争议较多的问题,一是通过收费系统主动发现,及时停止后续错误的计费扣费流程;二是及时完善系统问题,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主动联系处理已经扣费的用户,提高用户体验度。

4、关注绿通集卡,优化通行服务。绿通车辆(鲜活农产品流通可享受免费政策)查验需要 5-10 分钟,易造成道口拥堵,市交通委研究制定简化操作流程,并在全国先行先试,通过①预设绿通专用键;②使用应急查验功能;③补录应急查验数据完成等方式,压缩车道内处理时间,优化后查验仅需 1-2 分钟,6 月初已投入试运行,后续将在全国推广运用。


此外,针对集卡行业反映的ETC安装、预约和限制通行名单等问题:

①开设绿色通道,继续推动发行安装;

②协调交通部,指导集卡企业和司机完成交通部“集优平台”注册;

③查明限制通行名单原因,并提供 APP 和小程序名单查询途径;

④主管部门、集卡协会等持续宣传,确保行业企业对“恢复收费”、“优惠收费”等政策应知尽知。安装率和使用率上升,车辆经ETC车道通行更快捷,道口也更畅通。


4.jpg

道口通行方面

2020年5月6日0时,按照交通部统一部署,高速公路全网恢复收费。新系统上线运行至今已有30余天,总体运行正常,路网日均车流量约为115万辆,未出现重复交易、大额收费的情况,各道口收费站拥堵情况明显改观,目前已进入了平稳过渡阶段。这期间做了如下工作:

1、分析现状,制定预案。

编制《本市高速公路保通保畅应急工作预案》,明确了应急情况下的指挥原则、处置流程,确保指挥体系运转高效;

针对货运车常态拥堵收费站(临港/江桥/高东/月浦/沪翔)设计了远端限速降流应急方案,对 15 个常态拥堵收费站制定相应的远端分流应急方案;

在江桥、月浦、沪翔分别实施了两次限流、一次分流措施,快速缓解了现场拥堵,措施有效性得到验证。

2、 通行导向,一站一策。

根据各收费站实际情况,优化道口设施,科学调配车道比例,适当增设 ETC/MTC 可切换车道,适时启用可切换车道。

针对 G40 长兴岛、G2 江桥等早晚高峰时段拥堵情况,合理设置潮汐车道,在高峰来临前提早做好潮汐车道的切换。

3、持续优化,多策疏堵。

①针对 S2 康桥、G40 长兴岛出口等常态拥堵站点研究拥堵解决方案,其中 S2 康桥增加一根 ETC 专用车道,现场效果明显,G40 长兴岛参考实施;

②为及时处置各类突发状况,交通委执法总队组织开展了专项执法保障行动,依法检查特殊情况车辆,对非 ETC 车辆行驶 ETC 通道等违反高速公路通行管理规定的行为做出行政处罚。

4、多方联动,规范秩序。

会同公安部门充分排摸各收费站流量、场地等实际情况,精准部署全市 104 个站点警力勤务安排,强化道口联勤联动,形成收费站长、公安和交通执法“三方机制”,共同规范车辆通行和道口秩序。下阶段会继续完善常态运行期间工作机制,确保拥堵不复发,现场运营更有序。

5.jpg

客服投诉方面

1、建立保障机制。由交通卡公司为主建立本市 ETC 客服中心(人员配置 100 人),联合高速公路收费结算单位和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三方建立保障小组,明确分工责任,确保投诉处理高效。按照投诉 7*24 小时管理模式,进行问责管理机制,做到责任划分清晰、事件时时跟踪管理。对政策类、通行类、设备类等投诉及时梳理,并及时反馈收费系统方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一并解决系统和运营管理问题。

2、针对投诉量较大的情况,积极采取措施:

①调整95022全国热线岗位配置,坐席由2个调整至15个,在线客服由1个调整至6个,近期根据受理情况再尽快调整;

②优化ETC客服中心常效工作机制,加强如催单、督察、回访等;

③建立紧急投诉值班制度,全天候待命,第一时间务必响应;

④展开长三角同业交流和互动工作,已于近期赴江浙两省就 ETC 清算和投诉情况进行业务交流。


通过宣传、解释和优化系统等措施,目前每天的投诉量正逐步下降。


ETC 发行方面,从今年的高速公路道路通行状况来看, ETC 车道的通行速度要明显好于非 ETC 车道。2019年新增发行ETC用户248万,其中新增沪牌发行178万。截止2019年底累计发行418万户,其中沪牌331万。今年新增发行ETC用户30万,其中沪牌16万。截止目前累计发行用户448万,其中沪牌347万。在此也呼吁广大车主,及时安装 ETC 设备。


本市重大交通工程建设

6.jpg

疫情发生后,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部署,交通行业全面启动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市交通委坚持不断不乱,落实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也坚持市交通重大工程有序推进。2020年,纳入市重大工程计划的工程共计57项(60个),计划开工9个,完工8个,有序推进43个(含推进全面开工4个)。预备项目21个。截止目前,已按计划开工3个(苏申内港线西段A段、沿江通道西延伸(江杨北路-富长路)高速段、沪苏湖铁路),完工1个(S2广祥路下匝道)。


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2月中旬,市交通委就开展交通建设工程复工工作。针对企业反映农民工返沪通道少,时间长等问题,积极协调联系相关单位,落实省际包车。

2月21日,上海首例从铜陵接务工人员返沪复工参加轨道交通建设(18号线航头停车场)的包车到达上海,有力推动了全市交通项目安全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市道运局共审核发放接运员工返沪包车标志牌300余辆次,输运8000多人次,主要涉及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江西、湖北等地区。

2月19日,市重大交通工程崇明区花博会配套项目北沿公路率先复工;2月21日,武宁路快速化改建项目作为中心城区第一个复工项目开始施工;3月底,市管交通建设工地全部复工。


7.jpg

近期重点项目的完成情况

1、一季度,市交通委完成洋山四期集装箱码头2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减载靠泊能力核定,助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2、推进沪通铁路(南通-安亭),目前正在联调联试,计划6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3、北横通道的西段(北虹路立交至天目路立交),全长约10.9公里,计划2021年6月建成通车;东段(天目路立交热河路接地点至周家嘴路内江路),全长约8.2公里,计划2023年12月建成。目前隆昌路下立交防撞墙和沥青摊铺已完成,计划今年7月可以具备通车条件;

4、龙耀路隧道盾构进洞实现结构贯通;昆阳路越江大桥主桥合龙;

5、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方面,省界断头路城北路(嘉定—太仓)计划6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6、同时,市交通委严控轨道交通项目安全质量,有序推进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根据本市轨道交通建设计划,今年将建成10号线二期、15号线、18号线部分区段,共67公里轨道交通线。

10 号线二期工程】全长约10公里,设车站6座,起点为新江湾城站,终点为基隆路站,该线是连接市中心区和浦东新区的东北向放射线的一部分。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本市轨交网络结构,实现沿线浦江两岸市民便捷出行。


【15号线】全长约42公里,设车站30座,是一条上海市西部南北向的切向线,从闵行的紫竹园到宝山的顾村公园,建成后将实现与1、2、3、7、9、11、12、13等8条线路的换乘。它的建成将完善和加强铁路西站、南站的公交配套,有力支持满足紫竹高新区、南大地区、长风地区等重要地区的快速发展需求。


【18号线一期】18 号线工程是一条上海东部南北向的切向线,全线26个车站,未来将实现与3、10、8、12、14、6、9、2、7、16、13号线等12条线路换乘,沿线经过宝山区、杨浦区和浦东新区三个行政区,该线建成后,将加强浦东、浦西过江联系,强化中心城核心城区的对外辐射功能,有力支持沿线重要地区的开发建设。2020年先期建成的是18号线一期工程部分区段,设站8座,从航头站至御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