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台湾海峡两岸间液体 危险品水路运输安全管理的通知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12-19

各相关航运企业:

前期,交通运输部水运局会同部海事局对海峡两岸间航运市场秩序与服务质量及管理情况进行了督查,发现本市个别从事两岸间液体危险品运输的航运企业所属船舶日常维护保养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为切实加强两岸间液体危险品运输市场安全管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微杜渐,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各相关航运企业要清醒认识液体危险品运输的危险性和两岸运输的敏感性,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进一步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

二、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组织开展一次安全自查,发现并及时消除所属船舶的安全隐患,有重大安全隐患难以消除的要主动向主管机关报告;二是要加强公司岸基管理,海务、机务主管要加大访船力度并做好记录,及时发现船舶管理和保养存在的不足并予以纠正;三是要加强船舶救生、消防等重点设备的维护保养,按要求定期组织开展检查;四是要加大安全资金的投入,确保船舶维护保养物资的必要投入;五是要加强公司内部的安全管理培训,切实提升全员的安全意识和能力。

三、做好近期冬季恶劣天气安全防范工作。据预测,今年冬季全国范围将面临不同程度寒潮大风和冰冻雨雪考验,水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面临较大压力和挑战。各航运企业要制定完善相关安全措施,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做好安全生产防范工作。

下阶段,我委将会同海事部门对本市两岸间液体危险品运输企业开展不定期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和后续企业经营资质管理挂勾,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安全隐患整改不力的企业,将依法停止或吊销相关资质。

特此通知。

二○一九年十二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