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潮”来临,上海交通行业疫情防控措施再升级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2-18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复工,上海交通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各交通行业精准施策,确保各类交通设施的安全。

地铁

将加开备车疏散大客流

c4ca4238a0b923820dcc509a6f75849b.jpg

复工第一周,上海地铁全路网工作日的日均客流为120.7万人次,而在疫情发生前,上海地铁全网络工作日正常客流在1200万人次左右,上一周的客流较疫情发生前的工作日日均客流降幅近90%。

上海地铁有关负责人介绍,地铁客流虽大幅下降,但随着返程人员的陆续回沪,上海地铁仍将高度关注客流变化,全力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轨道交通列车满载率控制措施,努力降低车厢乘客聚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c81e728d9d4c2f636f067f89cc14862c.jpg


在车站管控方面

上海地铁将结合疫情防控测温要求,通过绕行、分段限流、分批放行、调整车站设备等措施,控制进站速度,灵活调整限流强度,从而降低客流密度。

同时还将根据列车满载情况,会同属地街镇动态启动“四长联动”机制,协同管控。必要时,还将实施邻站或邻线配合限流,均衡降低人群聚集密度。

在列车管控方面

上海地铁将结合路网线路断面客流数据分析,针对高满载率区段,将通过缩短或调整停站时分,加开备车疏散大客流,提升重点区段运能、动态调整行车交路、列车载客通过不停靠等运营调度手段,均衡列车客流满载率,最大限度控制人流密度。

上海地铁有关负责人提醒,

“ 疫情期间如无必要,建议市民选择其他地面交通,尽可能不乘坐或减少乘坐轨道交通。如不得不搭乘地铁,也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乘坐地铁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主动接受车站“测温”检查;“刷码过闸”无接触式进出站;分散车门候车,不扎堆上下车;车厢人多时等候下一班列车;尽量与周围乘客保持一定距离;条件允许时“隔位”而坐、分散而坐;错峰出行,留有余量,避开大客流车站;配合车站限流、列车跳停措施;不要在地铁内长时间逗留;身体不适及时联系工作人员;行程结束及时洗手消毒;记录地铁行程以备查询。

地面公交

雾化消毒保障车厢安全


eccbc87e4b5ce2fe28308fd9f2a7baf3.jpg

2月16日,据久事公交集团透露,复工的第一个星期,日均公交客流在40万人次左右。尽管客流还在逐渐回温,消毒工作却丝毫没有马虎。

司机方进每天早晨6时准时到达中运量71路的申昆路枢纽站。在发车前他会花上半个小时给这辆长18米的大家伙全面消毒,为此每天4时他便要起床,骑自行车穿过熟睡的上海。

在开窗和清扫等常规操作后,方进用浸泡消毒液的抹布,自上而下擦拭,依次为空调出风口、拉杆、手环、座椅扶手、椅背、椅面、侧壁、驾驶区消毒,最后重点对付乘客频繁接触的刷卡机。

a87ff679a2f3e71d9181a67b7542122c.jpg

人工消毒以外,久事在公交线路试点采用大型电动喷雾器喷洒新型消毒剂对车厢进行消毒。通过电动喷雾器,细小的新型消毒剂雾化颗粒可达到14-18μm,消毒因子能很好地悬浮在空气中,对有害微生物进行持续有效消杀。

e4da3b7fbbce2345d7772b0674a318d5.jpg

此外,测温点仍在持续增加。久事公交目前在全市79个枢纽站、273条线路终点站为上下车乘客做好体温测量工作,并在42个封闭式枢纽设置了发热乘客临时安置点。

临时安置点避开公交司乘调度人员所在区域,距离乘客聚集的客流通道至少2米开外,以避免发热乘客经过时发生交叉感染。

而针对公交停车场进场人员及车辆,上百名志愿者协助场管公司对其进行测温登记、人员识别工作以及对公交枢纽站的各项检查督察工作。

出租汽车

车辆消毒后方可营运

1679091c5a880faf6fb5e6087eb1b2dc.jpg

2月16日下午,强生出租位于南陈路的一家分公司内,司机娄师傅在14时30分来到分公司第二次给车辆进行全面消毒。

车一停稳,三名工作人员便分头行事。其中,一人端起雾化“消毒枪”对驾驶室、副驾驶、后排座位等区域一一进行消毒;另一人则对车门、车窗,尤其是门把手、座垫以及车内按钮等处仔细擦拭。此外,服务台的一名工作人员还会对驾驶员的消毒防疫物资进行补给,如手套、口罩、消毒液等等。

强生出租表示,

“ 所有司机每天出车前必须完成车辆消毒,否则将无法打开计价器进行营运。而公司在给驾驶员配备随车消毒小喷壶和免洗洗手液的基础上,从16日起,还给每位驾驶员都发一个紫外线消毒灯。

目前强生鼓励驾驶员实现一日多次消毒,并向出租车驾驶员开放各营运公司车队、各修理厂作为消毒站点。公司还要求驾驶员加强车辆空调等通风系统的清洁和消毒,提高空气滤清器的更换和清洁消毒频次。在每次自行消毒时,驾驶员须采用书面记录或拍摄照片、视频,记录消毒过程。

此外,对运送乘客到医院或接触过疑似病例的重点车辆,公司采取定点定时强制消毒,并对消毒车辆进行检测、通风,待车辆符合卫生标准后方可营运。

轮渡

常规消毒次数从2次增加到4次

8f14e45fceea167a5a36dedd4bea2543.jpg

从疫情防控开始以来,黄浦江上的17条航线没有一条停过航,始终往返于浦江两岸。

上海市轮渡有限公司透露,上周客流与同期相比还是大幅下降,但疫情防控措施从上周开始陆续升级。2月10日起,所有渡轮的空调设备都被关闭,客舱窗户被打开以确保空气流通。2月14日起,常规消毒次数从2次增加到4次。

此前,轮渡公司每日对各类设备设施、渡轮客舱、驾驶室、机舱以及轮渡候船室、浮桥、码头等公共场所区域共进行定时(每日13时和航线收渡后)消毒两次,近期又在每日客流早、晚高峰结束后再各增加一次,一日共四次,并视航线客流回升情况,再适时增加消毒频率。所有消毒都有记录并对社会进行公开。

上周,上海轮渡每日累计消毒检票闸机680台次、消毒乘客座椅6900座次、消毒运营船舶120艘次,消毒公共场所面积达5万平方米。

乘客测量体温和当班职工测量体温在所有站点全覆盖。目前,日均测量乘客体温达3.1万人次,随着客流逐步回升,测量人数将继续上升。

上海轮渡表示,乘客进入轮站必须佩戴口罩,并自觉配合进行体温测量。黄浦江上17条航线渡口均设置了“发热乘客临时留置点”,一旦发现体温达37.3℃及以上的乘客会将其带离进站通道至“发热乘客临时安置点”,并做好发放健康告知书、登记乘客基本信息、拨打120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