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总队召开2021年第五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会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4-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走心 423上海市交通委员会执法总队与中国航海博物馆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专题学习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总队党班子成员及党员代表同志中海博党委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出席会议。

依托红色资源,从实地参观中凝聚前行力量中国航海博物馆作为上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旨在弘扬中华民族灿烂的航海文明和优良传统。总队党委班子成员及党员代表们在中海博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航海历史馆、海员馆、“大海就在那:中国古代航海文物大展”等场所,深入了解中国航海技术从古代到近代及现代的发展过程和中华民族灿烂的航海文明,从橹、桨、帆、水密隔舱到集装箱巨轮,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构想,展示了我国和平发展、开放包容、互尊互惠、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通过参观,对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一带一路”、“海洋强国”等重大战略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更全面的认识。

聆听专家宣讲,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邀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上海东方宣传教育服务中心副主任徐明作《日出东方——近代上海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专题辅导报告徐明副主任通过详实的史料生动的故事,从近代上海的历史演变及其具备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和政治文化基础等多个方面,带领大家一起探寻上海这座城市之所以成为党的诞生地的历史逻辑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持续奋斗、顽强奋斗,不断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出色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开展专题交流,从互学互鉴中共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总队与中国航海博物馆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专题会,就“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进行专题交流,总队刘国栋、裘敏尔同志和中海博陆伟、张东苏同志分别结合党史学习谈了各自思想体会认识。会议指出,今年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从“基本建成”迈入“全面建成”的历史新阶段,通过观展、讲座和交流,共同感受和重温了中国航海文明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是一次精神“补钙”的学习过程。总队党史学习教育刚刚起步,希望以此次联组学习为契机,结合自身实际,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学习他人之长,进一步聚焦上海国际航运建设,将执法总队执法监管硬实力与中海博航海文化软实力相结合,将交通强国和文化强国相结合,进一步推进共同合作、共谋新篇,不断在育新机、开新局上加力增效,助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扬帆再启航。同时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思路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起步开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