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总队召开2021年第十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8-13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新担当。812日上午,总队党委召开2021年第十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侯丹华同志作专题辅导。党委书记李冰同志主持会议,总队党政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相关职能科室党政负责人及副科长列席会议。

会上,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行政审判庭庭长、审判员侯丹华同志,围绕上海行政审判白皮书,结合合法性审查视角下的行政执法五方面问题,深入剖析了典型、详实的实务案例,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主要亮点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通过现场充分地互动交流,对执法工作中所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给予了指导性意见,在交流过程中,进一步增强了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会议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进一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地增强对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信。同时要以解决综合交通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为着重点,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交通执法队伍要添异彩、增亮色;二是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书写交通综合执法新篇章。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共有10方面、35项核心内容。总队作为主要行使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执法类机构,要进一步聚焦实施纲要的核心内容,结合我们执法监管工作的重点任务和目标,在实践过程中要不断创新和破解难题,维护好政府的良好形象;三是要坚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建设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治专门队伍。要进一步与《上海市交通委员会执法总队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相结合,牢牢把握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总体要求,不断地提升法治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以及职业道德水准,努力地建设一支德才兼备、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为确保行政处罚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不断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法治化水平提供有力保障,争取在全国交通综合执法系统创标杆、做引领。

会议最后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