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问题深入学习 落实整改服务群众
来源:执法办公室(党办) 发布时间:2019-08-29

——市交通委执法总队积极落实行业普法责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启动以来,市交通委执法总队紧紧围绕中央、市委、市交通委党组工作要求,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带着问题深入学习,结合实际查摆问题,找准差距扎实整改,将主题教育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让主题教育的实效体现到日常执法工作中,体现到切实为人民群众服务中。

主动跨前一步,重视市民需求

在日常执法工作中,一线执法队员经常会遇到市民咨询交通出行相关讯息,比如:公交车久候不来应该向什么部门反映?坐地铁换公交,在规定时间内却没有享受到换乘优惠是怎么回事?路边停车谁有权向我收费?收费标准是什么?想学车应该去哪里报名才能避免被坑?学车费用包括哪些?为什么我的修车费动辄这么贵?我要修车如何避免被坑?。类似问题,林林总总。虽然并不完全属于执法总队监管职责范围内,但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如果被坑,轻则破财、重则招灾!

执法不仅仅是处罚,在行业普法和宣传引导这一块,我们确实还存在不足,面对市民的需求,我们要主动跨前,积极作为。为此,市交通执法总队主动与行业管理部门以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沟通,收集相关讯息、反复核准校对,制作行业避坑指南宣传册。目前,已完成第一批公交避坑指南停车避坑指南修车避坑指南学车避坑指南

组织开展夏令热线执法宣传日活动,引导帮助市民

制作宣传册是第一步,如何让更多的市民以更高校的方式获取这些信息,真正帮助市民起到答疑解惑的作用,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多措并举开展各类宣传活动。

82日上午,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联合曹杨新村街道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讲课、座谈交流、设立展板、发送宣传册、纪念品等形式,向市民普及交通运输行业维权小知识,如:如何识别克隆出租车、如何甄别正规驾校、如何避免修车被打闷包等,并设置现场法律咨询台,为广大市民朋友们答疑解惑,帮助市民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宣传活动进行中,总队党委书记李清明带领队员开展咨询,对市民现场提出的关于乘坐非法网约车遇到的问题,公交车等待时间过长以及出租汽车拒载、绕道多收费等问题都给予了一一耐心详细的解答。同时,他表示:市民的出行安全,我们交通执法总队为大家保驾护航。如果遇到难题,及时联系我们或者拨打12345为大家排忧解难。

同时,通过《抵制“黑车”》宣传片的播放和执法人员深入浅出的对“克隆车”和公交的介绍,进一步提升了市民们对于“克隆车”的识别和公交乘坐的相关知识水平,增强了市民们出行的安全意识。此次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市民们的拍手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