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娇燕窗口”优化服务出实招,四项措施落地出实效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7-30

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市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紧紧围绕一个“实”字,谋实招、办实事、出实效,开新局,为群众排忧解难、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自三月初总队党委部署这项实践活动以来,案审科党支部第一时间发动全体党员干部献计献策,广泛收集金点子,项目的选择从群众办事难的“痛点”着眼,从办事流程的“断点”处着手。经支委会研究并多次听取全体党员意见后,最终决定开展“娇燕有+,服务有佳”窗口服务提质增效的“实事”项目工作方案,即4项具体举措:一是开通移动支付新模式,提升窗口办事质效;二是增设处理窗口、优化流程,缓解案件办理窗口排长队现象;三是开通预约“二维码”、通过“指尖上的预约”,实现错峰受理,让窗口排队变得井然有序;四是编制《道路从业人员培训报名指南》,引导违法当事人合法从业,使处罚发挥出了教育、矫正的功效。

随着项目的逐步开展,市交通委杨小溪副主任和总队领导非常重视,多次现场实地调研,关心窗口一线同志,牵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方案项目,扎实推进4项举措落实落地。杨小溪同志还在现场办公会上提出三个重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二要深耕细作,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提升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能力。三要点面结合,将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总队切实贯彻领导的指示精神,相关职能科室积极行动,从加强人员配备、充实一线窗口到配齐软硬件装备、落实信息化建设,均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稳步推进。

截止目前,四项举措均已全面落实落地,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窗口秩序明显改善,案件处理效率明显提升,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打开了窗口案件处理工作的新局面:当事人按照预约时间前来处理,不必为担心排不上号而过早在处理地点门口排队聚集;窗口处理人员也可根据预约人数量,合理调配窗口数量,实现错峰受理;执法相对人使用手机即可缴纳罚款,不用在炎炎烈日下来回奔波于窗口和银行之间;《道路从业人员培训报名指南》放置在案件处理窗口,相对人伸手就能了解合法从业的相关信息,实现执法与服务的统一。

下一步,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将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耕细作、聚焦重点难点,在实践活动中不断提升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能力,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惠及于民、造福于民,让人们感受到上海交通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