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火车站地区增设出租提示牌,让市民打车“心中有数”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8-14

    为全面深入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推进第二阶段党史学习教育,执法总队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分机制定了37个办实事项目,并结合“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上海百万党员先锋行动”,集中力量一一攻克。

    在上海火车站,今年上半年,执法总队一大队陆续接到信访部门转派的来自12345市民投诉件,主要反映在上海火车站出租车挑客议价、不打表、对远距离乘客加价、绕行宰客等问题,同时对站区乘客乘车引导标识不清提出了意见。为进一步规范出租车营运秩序,提高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服务质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求,日前,一大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和部署,与站区管委办联合制作了上海火车站出租车里程及车费参考提示牌。

    为保障该项目顺利落地,一大队进行了充分的前期调研准备。大队领导带队走访上海火车站旅客,仔细询问他们对乘坐出租车出行相关诉求;实地勘察上海火车站内部及周边宾馆、广场、商务区,确定提示牌悬挂最佳位置;并多次就项目建设中面临的问题与站区管委进行沟通、协商,为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下好先手棋。

    项目实施阶段,根据前期调研需求,上海火车站出租车里程及车费参考提示牌共制作17块,设立位置主要为出租车等候区乘客入口处、地下出租车候车区域、上海火车站站内乘客到达出站通道等旅客集中地。上面均用中英文双语标明了上海火车站乘坐出租车至徐家汇、五角场、浦东八佰伴等4个主要商圈,人民广场、外滩、迪士尼度假区等9个景点,上海南站、浦东国际机场等3个交通枢纽,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山医院、眼耳鼻喉科医院等10个学校、医院,以及波特曼大酒店、金茂君悦大酒店等6个宾馆酒店的大致里程和车资参考费用,并在提示栏醒目位置公布12345投诉电话。该项目的落地完成一方面形成价格信息透明机制,为旅客提供打车参考,规范和防止“宰客”行为;另一面对个别司机形成监督压力,促进其“自律”,收敛故意绕道行为,从而规范辖区内出租汽车经营行为和市场秩序,保障旅客合法权益,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