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客运宣传“进地铁” 市民化身“文明出行”倡议员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8-30

为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文明出行、拒乘“黑车”,营造积极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助力城市软实力提升,结合“政府开放月”系列活动要求,8月27日上午,在上海轨交7号线静安寺站、3号线宜山路站、十号线豫园站、17号线东方绿舟站、铁路金山卫站等全市20余个轨交站点,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联合市公安局轨交总队开展“文明出行 拒乘黑车”主题宣传活动。

在静安寺站现场,公安和交通执法人员为市民讲解乘坐“黑车”的风险和识别“黑车”的小知识,并劝告市民群众大多“黑车”司机法制观念淡薄,道路违章较多,极易发生交路交通安全事故。且“黑车”又往往不按规定缴纳保险,一旦发生事故,乘客很难得到相应赔偿。此外,“黑车”驾驶员未经专业营运服务培训,服务质量难以有效保证,现实中侵害乘客财产和人身的案例时有发生。执法部门呼吁,为保证自身出行安全,助力上海城市软实力提升,每一位市民都要“拒乘黑车,从我做起”。如果发现身边有非法客运的嫌疑车辆,可以拨打电话110或12345,向执法部门举报。

现场活动得到市民的热烈响应,不少市民主动参与“文明出行”倡议,手持倡议牌与主题宣传海报合影并微信发朋友圈,号召身边亲朋好友共同“文明出行 拒乘黑车”。执法人员为参与活动的市民准备了贴心的交通大礼包,印有“拒乘黑车从我做起”字样的雨伞、围裙、环保袋等。现场市民直呼“这样的宣传活动要多搞几次,拿到大礼包不仅非常高兴,更觉得自己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同时也收获了许多实用知识,让我们以后打车更有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