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聚焦“五方面”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1-16

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坚持执法为民理念,围绕2021年党政工作安排,围绕当下重点工作,围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反映的问题,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出发点,以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七个一为载体,从优化执法服务、提升执法水平、增强行业守法意识、助力行业发展等方面入手,规范交通运输市场的主体行为,维护交通运输市场良好的运行秩序,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工作实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开创综合交通执法新局面

1.坚持为民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群众的贴心人。认真开展我是基层宣讲员活动,在“3.25水上安全警示日“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等活动期间,走进社区、企业、校园、枢纽、商圈,广泛宣传交通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根植广大群众的心中,让群众进一步了解该如何通过法律渠道表达合理诉求,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树立依法维权观念。聚焦提升案件处理窗口服务质量,通过增开窗口,优化流程,开通手机移动支付罚款功能,提供午休延时服务,设立休息室等,进一步提高窗口办事效率,改善群众办事体验。

2.维护行业秩序为目标和使命,做交通的护航人。进一步加强出租行业执法监管,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清顽系列、大兵团市通郊以及外滩地区非法客运(克隆车)专项整治,对重点区域非法客运(克隆车)违法行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为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活动的顺利召开,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纪念日营造安全、有序的出租汽车市场环境。1-9月份,共计出动交通执法人员76,824人次,出动勤务执法车辆24,528辆次,查处非法客运案件8,219件,严厉打击了非法客运、克隆出租汽车违法行为,进一步筑牢了行业安全防线,确保市民安全出行。

3.提升执法效率为基本要求,做执法的专业人。聚焦提升执法效能,对综合执法信息系统进行电子化办案升级改造,在现有系统基础上更新法律文书再造案件处理流程,增加文书模板应用等,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不断提高一般程序案件信息化办理率,以期打造以信息化系统为依托的线上办案模式,实现行政执法办案全过程可追溯,为提高执法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赋能助力。紧盯机场综合交通顽疾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完成一书一库一流程一书即:《交通信访案件处置实务》1.0版本的编印一流程: 优化规范信访处置流程; “一库即:《浦东机场出租行业信访投诉经典案例库》)的目标计划,打造浦东机场交通信访投诉一流服务品牌,不断提高信访投诉处置率、违法行为立案率、投诉人满意率。

4.加强队伍建设为根本保障,做队员的知心人。围绕我与群众面对面,开展我与书记共话发展党建服务项目,开通了党委书记专用邮箱和纪委书记专用邮箱,进一步畅通、拓宽党员群众表达意愿、参与决策和监督渠道。开展与青年面对面交流座谈会,与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座谈会,通过面对面与群众交心谈心、倾听心声,思想交流,了解、帮助、化解党员干部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具体现实问题,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积极推进总队机关及基层各大队智体角建设,丰富职工群众体育锻炼和读书学习活动载体,保障职工群众身心健康。积极开展十九大队贝贝港湾”“妈咪小屋项目创建工作,切实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和需求,不断提升女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5.加强执法监督为考评手段,做执法的规矩人。拓展监督渠道,发放《执法评议卡》,开展执法效能评议,及时发现并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强化监督检查,定期检查执法记录仪等,及时通报不规范行为,并与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挂钩;认真处理群众信访投诉,对不文明执法、不规范执法行为督促所在部门开展批评教育并切实予以整改,对违法违纪案件及时进行查处。通过执法监督和执法评议,规范行为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形成对交通行政执法行为的闭环管理,加强执法监督检查,有效堵塞执法监管过程中的漏洞,确保在阳光下执法。   

截止目前,总队37个实事项目中,有32个项目已经完成,其中:案审科党支部案件处理小窗口 民生服务大舞台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被交通委采纳并已上报给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