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7-05

一、 公告内容

根据本市“十四五”市级规划的工作要求,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形成《上海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意见征求稿)》。现将《上海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意见征求稿)》公开征询意见,希望市民和单位就相关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1、意见、建议征集时间

2021430日起至2021530日。

2、意见、建议反馈方式

电子邮箱:zhghc@jtw.shanghai.gov.cn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1号楼


二、 草案全文

上海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意见征求稿)

三、 背景介绍

1. 编制背景

为推进上海综合交通发展,根据《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制定《上海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被上海市政府列入《十四五市级专项编制目录》

2. 编制过程

20203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同步开展四场线上市民意见征询。2020720211月,两轮书面征询了市、区及交通委系统50余家单位和部门意见,并对规划文本进行多轮修改完善,在此基础上形成《规划》(建议稿)。编制过程中,结合重点内容,组织十多场相关区、部门、行业集团的调研,利用好论坛、专家咨询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大讨论。

20211月,汤志平副市长对《规划》主要成果进行了圈阅。20213月,张为副市长听取《规划》的汇报。20214月,龚正市长专题听取《规划》汇报。20215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规划》。202168,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进行成果介绍。2021625日,市政府正式印发《规划》。

四、 会议审议情况

20215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上海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

会议指出,交通对城市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要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实现不同交通方式间的无缝衔接、高效运输。要强化服务、提升能级,为强化四大功能提供更有力的支撑。特别是航运业,要创新服务方式,更好服务长三角和全国,加快建设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要突出重点、有序实施,明确项目清单,排出时间节点,力争早出成果、多见成效,更好支撑本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 决策结果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

现将《上海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上海市人民政府

  2021625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海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沪府发〔2021〕8号)

六、 公众意见采纳情况

《规划》编制期间,开展了四公众意见征求,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具体意见梳理及采纳情况如下:

(一)公共交通

对未来五年的公共交通发展,市民朋友的相关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加快轨道交通建设。部分产业集中区存在大量通勤需求,由于“职住分离”,潮汐交通现象明显,建议结合大数据分析,加快轨道交通规划和建设。(《规划第四章中“进一步提高轨道交通覆盖水平”、“持续完善多模式轨道交通网络规划”等部分已包含相关内容)

2、轨道与地面公交协同发展。建议轨道交通、中运量公交系统与地面公交建设发展相结合。市区加大中运量建设,为轨道交通分流,增加出行选择与舒适度,郊区推广基于BRT的中运量公交,既能控制建设成本又能缓解工业区等劳动力密集区域的出行。(《规划第五章重点任务中,已包含注重轨道交通与其他交通方式有效有序衔接等内容;《规划第四章中已提出推进“20+8+X”骨干公交通道建设、中心城形成“轨道交通/公交骨干线+公交接驳线”的服务格局、城镇圈发展多模式、集约化、快速化的对外公交体系,构建内部相对独立的骨干公交系统。)

3、多手段提高地面公交吸引力。建议通过提升公交优先级别、优化公交运力和轨道交通故障下的补充作用、提升信息化服务以及开展个性化公交建设等方式,提高地面公交吸引力和竞争力。(《规划第五章提出“打造优质可靠、全国领先的地面公交系统”,已包含相关内容。)

4、改善“最后一公里”接驳服务。现状大居地区通勤不便,最后一公里矛盾突出。建议在通勤时段适当增加接驳公交发车班次,减少等待时间。建议配合轨道交通运营,适当延长地面公交运营时间。建议远郊区轨道站点按需增设P+R停车场数量。建议充分利用快速路等高等级道路,开行大居快速通勤线路。通过定制公交、短驳公交、共享单车或公共自行车服务等,改善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规划第五章提出“优化地面公交出行链,加强时间和信息融合”,第七章提出“推进一站式出行体系建设”已包含相关内容。)

5、改善郊区新开发地区公交服务。相比于市区,郊区的公共交通信息化建设相对落后,公交站台并未完全普及到站时间播报,站台设施保养维护滞后。建议对郊区新开发地区,加快公共交通建设步伐,推进公交信息化的进一步落实。(《规划第五章提出“推进公交线路精准化运营,继续推进公交电子站牌建设,实现中心城和五个新城公交实时到站预报服务全覆盖”已包含相关内容。)

6、做好特定人群公交服务。建议关注特定人群,如老年人,学生,枢纽门户外来游客,残障人士等的需求,让他们能更安全舒适放心的使用公共交通。(《规划第五章提出轨道交通“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第六章提出“优化无障碍设施建设,打造全龄友好、充满活力、品质宜人的慢行空间”,已体现相关内容。)

7、提升出租车服务品质。规范出租车和网约车的经营,保障好出租车司机的权益,通过出租车名片提升上海城市形象。(《规划第五章提出“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引导新型业态健康发展”等部分,已体现相关内容。)

(二)步行和骑行环境

对未来五年的步行和骑行交通的发展,市民朋友的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完善标志、信号灯等附属设施,重视慢行交通安全。改善人行道附属设施设置。明确重点路段非机动车禁行的标识,避免因标识不明导致误闯。(《规划第六章提出“强化慢行交通管理,保障慢行交通安全有序”,已包含相关内容。)

2.运用新技术加强管理和执法。建议使用大数据、道路监控、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加强执法管理;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绿色出行。(《规划第六章提出“加快交通治理数字化转型”、“加强道路交通执法”等部分,已包含相关内容。)

3.增加专用健身道。建议增加步行道和骑车道的绿化遮阴率,有条件的社区增加专用的健身道。(未采纳,此建议不属于本次综合交通规划范畴。)

4.完善非机动车停放设施。建议在商圈、公园、景观景点增加非机动车的停放点。(《规划第六章提出“优化非机动车停车设施建设和管理,合理布设停放点位,实现停放便利有序”,已提现相关内容。)

(三)小汽车出行和交通新技术发展 

对未来五年的小汽车出行和交通新技术发展,市民朋友的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多重手段解决“停车难”问题。通过挖潜(老旧小区、医院)增加停车位;建议通过科技手段加强对停车位的监控,APP提供停车位预约服务;建议扩大共享停车范围;完善市级停车诱导和停车系统,提高数据准确率和实效性。(《规划第六章提出“坚持停车供需匹配,促进停车设施有序建设”、“提升停车经营服务,推广应用智能化管理模式”等部分,已包含相关内容。)

2、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加快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建议大力建设共享交流充电桩,建议完善新能源汽车电池体系,增加续航里程、延长电池寿命、降低更换成本。(《规划第五章提出“加速推广新能源运输装备应用”,已体现相关内容)

3、加大无人驾驶投入,在特殊场景推行自动驾驶。加大无人驾驶研发投入,充分搭载5G技术,在郊区部分区域、公共交通部分线路等特殊场景推广无人驾驶。(《规划第七章提出“推进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技术的试点和应用工作”,已体现相关内容)

4、提高小客车交通管理水平,增强道路通行效率。建议加强道路行车规范管理,完善道路交通标志,适当增加重要路口的导流线设置,根据时段流量设计可变车道。(《规划第六章提出“优化交通组织管理”、“综合施策,有效提升路网通行效能”,已体现相关内容。)

(四)对外交通 

对上海对外交通未来五年的发展建议,市民朋友的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优化火车站进站组织,提高进站安检效率。建议优化火车站、地铁站安检流程,避免重复安检;建议优化火车站进站流线,避免不必要的绕行;建议在交通枢纽等人员密集场所多增加指引以及无障碍更加可实行。(《规划第七章提出“推进智慧客运枢纽场站建设,提高枢纽运行效率和服务便捷性”,已体现相关内容。)

2、便捷上海与长三角的出行。与长三角地区的交通方式更多样更便捷,加快规划长三角城际铁路。(《规划第四章提出“提高长三角交通互联互通水平”、“加强铁路对外通道建设”、“推进城际铁路规划建设”等部分,已体现相关内容。)

3、优化交通枢纽的集疏运。建议改进两大机场夜间往返中心城区的公共交通服务;地铁停止运营后,增加机场巴士发车频次;建议加快机场联络线建设。(《规划第四章提出“打造高效便捷的机场集疏运体系”、“加快建设机场联络线、两港快线、21号线等多层次轨道交通,提升连接市区、服务长三角的能力”等部分,已体现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