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0-02-20

 

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
2010 2 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市交通港口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 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 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市交通港口局政府网站 www.jtgk.gov.cn 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09 1 1 日起 12 31 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 市交通港口局( 23115111
 
 

 

一、概述
(一)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成立了由局领导挂帅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并设领导小组推进办公室,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和推进。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能分工,并落实联络员负责有关信息的提供和相关申请的受理。目前,局信息公开工作共有兼职人员 1 名。
(二)配套制度规范建设情况
2009 年,先后发布了《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强上海交通港航行业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等 3 个规范性文件,结合行业工作实际,从组织机构、公开内容和形式、信息公开申请处理、局网站管理制度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规范,同时明确了本市交通港航行业企事业单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公开主体和途径、制度体系和保障措施等。
(三)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意见》等相关要求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增加了领导照片、简历和人事任免等内容、办事规程、人事任免等内容。
(四)指南目录编制、宣传培训等基础性工作开展情况
2009 年通过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含行业动态等) 975 条,主动公开信息目录 305 条,依申请公开目录 495 条,各部门协同做好网站相应栏目的内容审核、发布和更新维护等工作,确保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安全性。同时,按照有关规定,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制作了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在 20 个工作日内,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进行报备。
(五)工作创新情况
围绕推进“公交优先”发展、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迎世博 600 天交通保障整等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公共政策公开,通过在网上设立专栏、开展意见征询,以及新闻宣传等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政策落实。 2009 年,我局共开展网上调查、评议和公示 20 次,并将网上征询、征集、公示、评议、调查结果在网站上进行了反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交通港口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 “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 ,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截至 2009 年底,市交通港口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305 条,较上年度同期主动公开量增加 1 %, 全文电子化率达 100% 。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 6 条,占 2 %;政策法规类信息 0 条,占 0 %;规划计划类信息 3 条,占 1 %;业务类信息 293 条,占 96 %;其他类信息 3 条,占 1 %。
(一)主动公开范围
一是做好机构职能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09 年, 市交通港口局按照《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 “中国上海”门 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意见》等相关要求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增加了领导照片、简历和人事任免等内容、办事规程、人事任免等内容。
二是进一步推进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 2009 年,我局发布了《关于加强上海交通港航行业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本市交通港航行业企事业单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公开主体和途径、制度体系和保障措施等。要求各公共企事业单位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价格、质量、服务等要素,重点公开服务承诺、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配合行政审批流程优化落实网上办事。 2009 年, 因审批事项的取消、归并、移交以及不作为审批事项,共减少 41 项,局审批事项总数由年初 104 项减少到 63 项。两次清理涉及改革项目共 90 项,包括取消 11 项、移交(委托)协会 3 项、下放区县 6 项、并联审批 5 项、告知承诺 3 项、工商后置审批 3 项、缩短办理时间 31 项、归并 21 项,不作为审批事项 7 项。两次审改合计改革率达 86% 目前,我局 63 个行政审批类事项已 100% 上网。其中提供在线受理服务的事项,均以事项为核心,提供了“在线受理”、“状态查询”、“结果反馈”等三大办事环节。
(二)主动公开途径
市交通港口局围绕“公交优先”等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公共政策公开,通过在网上设立专栏、开展意见征询,以及新闻宣传等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政策落实。
一是设立专栏。 在局网站上,市交通港口局围绕推进“公交优先”发展、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迎世博 600 天交通保障,以及港航水运管理规范年等重要决策调整等,设置专题报道栏目,对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二是意见征询。 2009 年,我局共开展网上调查、评议和公示 20 次,并将网上征询、征集、公示、评议、调查结果在网站上进行了反馈。此外,还多次开展了在线交流活动,以市民关心热点为主题,由局领导通过网络直接与市民交流。问计于民举措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三是新闻宣传。 通过组织专题新闻宣传、在市政府新闻办及各媒体发布信息等方式,围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迎世博交通保障、推进“公交优先”等主题加强宣传,全年共发布新闻统发稿近 200 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市交通港口局 2009 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8 件,其中当面申请 6 件,传真申请 0 件,电子邮件申请 0 件,网上申请 6 件,信函申请 16 件,其它形式申请 0 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约 14 %是涉及机动车额度拍卖信息, 14 %是涉及公交线路经营权审批信息, 7 %是涉及出租汽车经营管理信息,其余是涉及行政收支、公交站亭站牌管理、由不规范行政执法引发的相关信息等。
(二)申请处理情况
28 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 23 件,其余 5 请按照《条例》和《规定》顺延到下年度答复。
在已经答复的 23 件申请中,“同意公开” 2 件,占总数的 7 %,主要涉及机动车额度拍卖等信息。“同意部分公开” 2 件,占总数的 7 %,主要涉及行政收支等信息。
其他情况 19 件。其中, “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 2 件,占总数的 7 ;“信息不存在” 2 件,占总数的 7 ;“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 4 件,占总数的 14 %;“申请内容不明确” 4 件,占总数的 14 ;“重复申请” 2 件,占总数的 7 ;“不予公开” 0 件; “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5 件,占总数的 18
市交通港口局为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发布了 《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并下发《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局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流程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局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 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发生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市交通港口局 2009 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1 件,其主要事由是俞智渊申请公开本市机动车额度拍卖收费的法律依据等信息,并对我局作出“不予公开”的答复提出复议。其中被行政复议处理机关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有 1 件。本年度发生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为 0 元。
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0 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申诉 0 件。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市交通港口局 2009 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 11057 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 8809 次,当面咨询接待 1415 次,网上咨询 833 次。市交通港口局 2009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 420178 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政策法规、行业管理、机构职能、标准规范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 年,市交通港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呈现 3 个特点: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量大幅上升( 2008 年仅 3 起);二是公开申请与焦点、难点问题紧密相联;三是公开申请处理难度加大。
为进一步规范局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局信息公开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局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流程的通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的内部工作流程。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305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
1%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305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495
受理申请总数
2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6
2. 传真申请数
0
3. 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 网上申请数
6
5. 信函申请数
16
6. 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3
其中:1.同意公开数
2
2. 同意部分公开数
2
3. “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2
4. “信息不存在”数
2
5. “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4
6. “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4
7. “重复申请”数
2
8. 不予公开总数
0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9. 其他(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5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833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415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8809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420178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1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1
行政诉讼数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 邮寄费
0
3. 复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 兼职人员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