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1-02-28

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
2011年2月7日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市交通港口局编制。全文包括基础工作,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其他改革创新情况,世博会相关服务信息专题公开情况,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市交通港口局政府网站www.jtgk.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交通港口局(23115111)。



一、基础工作
(一)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成立了由局领导挂帅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并设领导小组推进办公室,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和推进。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能分工,并落实联络员负责有关信息的提供和相关申请的受理。目前,局信息公开工作共有兼职人员1名。
(二)制度建设
继2009年先后发布《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强上海交通港航行业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等3个规范性文件后,又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量大幅上升、申请内容与焦点、难点问题紧密相联、公开申请处理难度加大等特点,于2010年1月发布了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流程的相关通知,设计并完善了“市交通港口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单”,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处理时限,按信息公开条例和规定,完善了审查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处理流程。
自2010年1月1日起,制作了信息公开申请记录表,对我局信息公开申请处理过程中的相关信息进行登记,包括:信息公开申请表等所有来件的收件日期、申请人姓名、申请内容、处理情况、答复时限,以及告知书等所有文书的送达日期,加强信息公开申请工作过程管理。
(三)指南目录编制、宣传培训等基础性工作开展情况
2010年通过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含行业动态等)1135条,主动公开信息目录248条,依申请公开目录474条,各部门协同做好网站相应栏目的内容审核、发布和更新维护等工作,确保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安全性。同时,按照有关规定,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制作了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在20个工作日内,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进行报备。并组织各有关部门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培训。

二、主动公开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8条,全文电子化率100%。主动公开率25%,同比增加一个百分点。
(一)主动公开范围
一是做好机构职能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我局进一步深化机构职能类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了局领导分工和简历等内容。
二是进一步推进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2010年,我局根据《关于加强上海交通港航行业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督促各直属单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公开主体和途径、制度体系和保障措施等。要求各公共企事业单位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价格、质量、服务等要素,重点公开服务承诺、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配合行政审批流程优化落实网上办事。一是组织实施受理体制归并整合。2010年1月20日起,受理窗口业务统一划归受理中心管理,3月份局港航行政业务(除地方海事外)从中山东一路13号统一转移到建国东路525号受理中心。受理中心正式更名为“上海市交通港航业务受理中心”。二是组织完成行政业务全面梳理。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了梳理范围,按照统一的业务须知格式要求进行了重新整理。梳理后共有行政审批63项、代部初审16项、日常监管10项,细化到业务小项426项,全部在局门户网站公布,增强了办事透明度。三是开展港航业务信息系统的整合。从今年4月份起,按照梳理完成的港航业务事项及流程内容,进行港航业务信息系统的开发整合,目前基本完成开发,即将进入试运行。四是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管理。我局已编制《上海市交通港航行政审批标准化研究》课题工作方案,将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国内水路运输服务行业、机动车维修行业等三个代表性行业的审批事项纳入本次研究的范围。
四是做好公共政策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交通港航公共政策和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机动车额度拍卖相关信息:一是在局网站便民服务栏目主动公开了“三资”企业新增机动车额度申领办法。二是每月公开新增机动车额度拍卖委托函,目前,已在局网站主动公开自2004年7月(原市交通局)以来的相关委托函。三是督促额度拍卖机构按时公告新增机动车额度拍卖须知、拍卖流程和拍卖结果等有关拍卖事项。并在局网站设置相关链接。
(二)特色便民渠道建设情况
一是设立专栏。在局网站上,市交通港口局围绕推进“公交优先”发展、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世博交通保障,以及港航水运管理规范年等重要决策调整等,设置专题报道栏目,对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二是意见征询。2010年,我局共开展网上调查、评议和公示16次,并将网上征询、征集、公示、评议、调查结果在网站上进行了反馈。此外,还多次开展了在线交流活动,以市民关心热点为主题,由局领导通过网络直接与市民交流。问计于民举措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三是新闻宣传。通过组织专题新闻宣传、在市政府新闻办及各媒体发布信息等方式,组织策划专题采访近两百个,组织宣传的报道通过各类媒体报道及网站转载累计达25万余篇,视频新闻298条(其中74条在央视播出,包括6条《新闻联播》和1期《新闻调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局2010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件,其中当面申请3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3件,网上申请7件,信函申请17件,其它形式申请0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约40%涉及公交线路经营权审批等业务信息,10%涉及机动车额度拍卖信息,10%公交站亭站牌建设管理信息,其余涉及行政收支等相关信息等。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3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27件,其余3件申请按照《条例》和《规定》顺延到下年度答复。
在已经答复的27件申请中,“同意公开”12件,占总数的50%,主要涉及公交线路经营权审批、机动车额度拍卖等信息。“同意部分公开”6件,占总数的20%,主要涉及行政收支等信息。
其他情况9件。其中,“信息不存在”2件,占总数的7%;“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1件,占总数的3%;“申请内容不明确”3件,占总数的10%;“重复申请”3件,占总数的10%。
市交通港口局为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发布了《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并下发《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局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流程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局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发生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市交通港口局2010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3件,其主要事由是俞智渊、斯伟江等人申请公开本市机动车额度拍卖收费的法律依据等信息,并对我局作出的答复提出复议。其中1件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1件被复议机关维持,一件仍在受理过程中。
本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1件,为孔斌申请本市公交候车亭建设、管理相关信息。后经我局沟通协调,原告方主动撤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申诉0件。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市交通港口局2010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1738次,其中咨询电话咨询9979次,现场咨询接待926次,网上咨询833次。市交通港口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450187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政策法规、行业管理、机构职能。

六、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其他改革创新情况
一是通过组织专题新闻宣传、在市政府新闻办及各媒体发布信息等方式,围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世博交通保障、推进“公交优先”等主题加强宣传,同时,积极开展世博交通保障宣传,就世博交通出行攻略、交通出行公众信息服务、交通行业服务亮点、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等方面分阶段开展专题宣传,截至世博结束,组织策划专题采访近两百个,组织宣传的报道通过各类媒体报道及网站转载累计达25万余篇,视频新闻298条(其中74条在央视播出,包括6条《新闻联播》和1期《新闻调查》)。
为了展现国际化大都市的面貌,体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我局网站在拓展中文地图信息服务功能的基础上新开发了上海英文电子地图,提供了100多个世博场馆信息, 70多个旅游景点信息以及三星级以上涉外宾馆信息。还包括了出租、轨道、省际客运站、火车站、机场等主要交通设施的信息,并且规范翻译了7000多条道路名称,填补了国内在线地图领域的一项空白。

七、世博会相关服务信息专题公开情况
2010年局网站围绕“迎博、办博、保博”展开工作,实时发布世博会期间的交通港航信息及相关数据,切实保障世博会期间网站运行安全性和稳定性,并为世博交通网(http://www.jtcx.sh.cn/)提供了大量数据,为国内外观博游客提供了准确、直观的交通信息。
5月1日至10月31日,本市公共交通共运送世博客流约1.48亿人次,期间经受了24次50万以上人次大客流考验,单日最高客流103.27万人次,世博交通总体服务水平得到广大市民和各方观博游客的肯定。俞正声书记给予“世博交通保障卓有成效”的评价,沈骏副市长在回顾和总结世博交通保障工作时指出,此次世博交通保障,集中体现了“集约化、信息化、一体化”的特点。在信息化服务方面,“上海交通智能地图”配合世博交通指南、世博交通网、交通服务热线、电台电视台等载体,帮助世博游客选择合适的出行方式、路径、出入口和换乘方案,观博游客及广大网民对此反响良好。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48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 1%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248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474
受理申请总数 3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3
4.网上申请数 7
5.信函申请数 17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7
其中:1.同意公开数 12
2.同意部分公开数 6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2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1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3
7.“重复申请”数 3
8.不予公开总数 0
其中(1)“国家秘密”数  
(2)“商业秘密”数  
(3)“个人隐私”数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9.其他(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网上咨询数 人次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3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1
行政诉讼数 1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