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3-03-04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市交通港口局编制。全文包括基础工作,年度重点工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市交通港口局政府网站www.jtgk.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交通港口局(23115111)。

一、基础工作
(一)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领导挂帅,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下设领导小组推进办公室,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和推进。各部门职能分工明确,落实联络员负责有关信息的提供和相关申请的受理。
(二)基础性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有关规定,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制作了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规定期限内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进行报备。组织局系统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传达市政府办公厅相关工作要求,解读相关政策规定。

二、年度重点工作
(一)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2012年通过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含行业动态等)1148条,比2011年增加203条。其中,主动公开公文类信息72条,依申请公开公文类信息264条。
(二)推进政府信息资源向社会开放试点工作。2012年上半年,对局系统相关数据进行梳理,形成第一批试点公开的数据产品与应用产品。8月底前,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和市经信委要求,在局门户网站首页开辟专栏,发布20个数据产品和2个应用产品,包括:全市主要轨交站点接驳公交站点分布、全市主要停车场(站)分布、全市道路货运搬场企业名录、港口经营企业名录等。同时,固化工作机制,梳理完善各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完善规范逐级评估、审核、发布流程。现有业务数据表86张,字段1300余个。栏目上线后,为市民查询相关信息提供了便利,日均访问量700余次,日均下载量约400次。
(三)加大财政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根据市财政局预算信息公开相关要求,4月初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了市交通港口局201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收支预算总表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以及2011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说明和情况表,进一步加大预算信息主动公开力度,配合做好财政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工作。9月29日,在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部门预决算”子栏目发布2011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及说明等信息,并将根据市政府及市财政统一要求,继续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工作。
(四)扩大行政审批结果公开。根据《2012年上海市交通港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计划》(沪交法[2012]141号),对我局门户网站“网上办事”栏目作了进一步的完善和深化:一是在原有的“受理结果查询”和“状态查询”的基础上,增加“申请人(个人或公司)名称”,完善对相关行政审批信息的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整合了陆上交通和港口航运两个领域的办事事项,将原有的数据查询接口合二为一;三是新增了针对“申请人”的条件查询,为网民在线查询等提供了更大的便利。
(五)推进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根据市交通港口局《关于加强上海交通港航行业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市政府信息公开处及交通运输部要求,督促各直属单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局属各事业单位均已开设网站,按照相关规定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六)推动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结合局门户网站改版,将原“信息公开”栏目“通知公告”子栏目的内容设置为独立栏目,并更名为“公示公告”,将公文类文件与通知、公告等非公文类文件区分发布,以便于网民更有针对性地查询。在该栏目中公开了本市“出租汽车违法率排名”,推动行政处罚信息的公开。
(七)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局门户网站作为提供公共服务,发布权威信息,促进公众交流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便民服务、互动交流等各项功能,2012年,我局共开展网上调查、评议和公示20次。此外,多次开展在线交流活动,就公交线网优化调整、大型居住区公交配套等热点,由局领导通过网络直接与网民交流,问计于民举措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发挥政务微博快速、及时、传播范围广的特点,妥善应对涉及行业的网络热点话题,积极宣传局重点工作,并向“上海发布”提供各类涉及交通港航行业的答复口径十多个;在巴士大厦设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加强便民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局2012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其中当面申请7件,电子邮件申请1件,网上申请1件,信函申请7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1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2012年年底前完成答复15件,其中,“同意公开”8件,占总数的50%,主要涉及公交线路经营权审批等信息。“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3件,“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2件,“申请内容不明确”1件,“信息不存在”1件。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发生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2012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2件。未出现行政行为违法或瑕疵情况。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市交通港口局2012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0750次,其中咨询电话咨询9469次,现场咨询接待455次,网上咨询826次。市交通港口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418007次。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148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 203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72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6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264
受理申请总数 1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7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1
4.网上申请数 1
5.信函申请数 7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5
其中:1.同意公开数 8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2
4.“信息不存在”数 1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3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1
7.“重复申请”数 0
8.不予公开总数 0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9.其他(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044
网上咨询数 人次 826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455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9469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418007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2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行政诉讼数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