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开放月”来了!今天,市民零距离体验智能政务服务后,纷纷表示......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8-27

今日,市交通委在行政服务中心开展“政府开放月”政务服务专场活动,邀请行业管理部门、企业代表和申请人现场体验 “一网通办”智能“窗口”,并参与问卷调查。活动现场,市交通委开展委领导全程体验式“陪办”,以倾情服务加深与企业群众的互动,进一步了解和收集申请人的意见建议。

1.jpg

“跟以前相比,需要准备的材料减少了,办理时间也缩短了。”前来办理车辆营运证更新的企业办事人员如是说。

在办理大厅的“一网通办”线上办理专区,登录“一网通办”页面后,在现场工作人员热情协助下,他通过“法人一证通”登录系统,选择“租赁汽车车辆营运证核发车辆营运证更新(办证)”进入申请页面,一步步完成了信息材料提交。窗口工作人员在核对信息无误后,即在后台通过了证书更新申请,整个过程仅用了不到10分钟。与传统方式相比,不仅缩短了事项办理的时间,在确保材料准确的同时,还大大提升申请人办理体验。办理完成后,“陪办”领导与办事人员进一步交流了办事感受,听取意见建议。

2.jpg

据悉,近年来,市交通委持续优化“一网通办”不见面办理,推进“好办”“快办”服务,今年1-8月,全委政务服务事项办件总量712422件,其中危险品作业申报、超限车辆运输、建设合同备案等642692件实现全程网办,占所有办件量的90.2%,大大提升了市民企业办事效率。

“这是基于政府部门间大数据信息资源共享和数据赋能的优势和亮证功能,系统通过数据接口可直接获取企业信息,并通过亮证功能上传行驶证、车牌号等车辆信息,减少了申请人输入数据的类目。”负责窗口办理的工作人员解释。

此外,申请人还可以灵活选择多种不同送达方式。对于选择现场领证的申请人,只需携带身份证原件或使用“随申办”亮证功能,即可在行政服务中心的自助服务一体机上领取证件,真正实现线上线下双向联动,深度融合。

3.jpg

本次“政府开放日”活动既是落实本市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工作的要求,也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通过倾听群众的呼声,拉近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持续打造“先锋窗口、文明窗口、廉洁窗口”,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

市交通委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各项工作,把好办快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融入服务与管理之中。行政服务中心也将致力于打造交通政务智能服务窗口,把先进的智能设备与窗口办理相结合,不断提升智能政务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