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本市交通行业运行情况简报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1-27

在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下,2020年本市交通运输行业迎难而上,全年总体保持稳中有进态势

客运方面:一是对外交通面临严峻考验,客运量逐步恢复。全年本市对外旅客发送量1.12亿人次,下降幅度达47%。虽然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持续遭受巨大冲击,但回升势头始终不断,第一季度本市对外旅客发送量同比下降58.6%(其中2月份下降92.4%3月份下降84.3%),第二季度同比下降62.2%,第三季度同比下降35.5%,第四季度同比下降32.2%。至2020年年底,铁路已恢复至上年同期的75%,航空恢复至52%,公路恢复至45%

二是公交优先持续推进,网络规模不断延伸。全年本市公共交通客运量42.35亿人次,日均1157万人次,同比下降29.6%。虽然疫情导致公共交通客流损失严重,但公交优先发展持续推进,轨道交通网络规模进一步扩容,至年底全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长度729.2公里,运营车站430;地面公交运行效率和服务品质不断提高,线网规模不断向远郊地区延伸,运营线路达1585条,其中区域公交线路1014条,区域公交客运量占比稳步提高达43.1%,比疫情前提高1.2个百分点。

三是汽车租赁行业呈现快速发展趋势。至年底全市拥有汽车租赁企业219家,运营车辆达4.67万辆,同比增加32.4%。自4月份以来汽车租赁业务呈跳跃式增长,增速逐月加快。主要指标连续突破历史最高水平,全年实现运营收入同比增长11.5%,租赁业务量同比增长15.7%

货运方面:交通行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有力有序推进交通运输生产稳步恢复,实现“一季度下降,二季度企稳,三季度回升,四季度冲刺”的向好发展态势。

一是货运行业经受严峻考验,复苏势头愈加明显。全年全社会货物运输量13.96亿吨,同比下降7%。分季度看运输生产复苏势头明显,第一季度下降20.8%,第二季度下降9.9%,第三季度下降2.0%,第四季度实现同比增长1.5%。分运输方式看,铁路货运量持续稳定增长,全年增速实现由负转正达1.4%,其中完成集装箱海铁联运26.8TEU,同比增长88.3%,公铁联运44.59TEU,同比增长40.6%;公路货运降幅持续收窄,全年下降9.1%,其中第四季度实现同比增长3.1%;水路货运克服全球疫情影响,全年降幅逐渐收窄至6.0%;机场货物吞吐量回归常态,全年下降0.8%,比三季度收窄1.2个百分点。

二是上海港生产稳中有进,复苏势头好于预期。全年上海港完成货物吞吐量7.17亿吨,同比下降0.5%,降幅比三季度收窄3.3个百分点,好于预期。内贸方面,内贸货物吞吐量持续活跃,增速实现由负转正达1.2%;外贸方面,受国内经济稳步恢复、市场活力不断凸显的驱动,全年下降幅度进一步收窄至1.9%。随着上海国际集装箱枢纽港的基本建成,2020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4350.3TEU,增速实现由负转正达0.5%。上海港生产运行质量不断提高,水水中转比例达51.6%,其中国际中转比例12.3%,分别比上年提升3.3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