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党组举行“助力‘五个新城’建设,推动‘十四五’期间上海交通高质量发展”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3-25

为进一步领会市委市政府关于本市“十四五”发展的总战略、总规划,深入消化关于“五个新城”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着重探讨和研究如何更好地把“五个新城”建设与加快交通行业转型升级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建成能级更高、功能更强、品质更优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3月24日下午,市交通委党组中心组(扩大)举行学习会,围绕这一主题进行集体研讨。市交通委党组书记、主任于福林出席。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交通委总工程师李俊豪作专题报告。市交通委副主任董爱华作交流发言。

李俊豪总工程师以《“十四五”新城综合交通规划建设工作的思考》为题,从“卫星城到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新城交通规划建设工作的总体考虑、新城交通规划建设的基本构架”三个方面作了精彩的报告。报告内容翔实,紧贴实情,既有全局性又有前瞻性,对于更好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五个新城”建设具有很大启发。

市交通委副主任董爱华围绕今年“五个新城”交通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从“加强综合交通廊道支撑、加快多层次交通枢纽构建、积极推动铁路专用线建设”等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指出,要提高站位、增强认识,充分领会发展“五个新城”的重大意义。“五个新城”建设既是上海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由之路,也是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上海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选择。要紧密围绕《上海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和《交通强国建设上海方案》, 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统筹协调市区联动,加快形成合力。

杨小溪强调,要奋发有为、乘势而上,用新城建设赋能上海交通新发展。以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对标节点城市要求,合理制定规划,加快推进建设,构筑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综合交通体系。强化枢纽锚固,坚持“公交优先”,坚持绿色集约,完善以公共交通为主体、各种交通方式相结合的多层次、多类型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充分发挥交通系统对新城建设发展的保障、支撑和引领作用。

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委执法总队督办,市道路运输局班子成员,驻委纪检监察组、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委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