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5-10

5月10日上午10:30,市政府召开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市交通委一级巡视员蔡军参加,发布会上介绍了花博会交通保障情况。

市交通委围绕“需求调控、集约主导、水陆联运”总体策略,推进第十届花博会对外交通保障。

需求调控:针对观展客流规模,一是通过交通与票务预约联动,在票务预约环节选择交通方式及预约入口,实现花博专线、水陆联运及定制巴士等集约化交通的精准保障;二是通过停车位预约,引导和控制小汽车有序出行。

集约主导:根据市区方向集约化出行比例85%(旅游包车70%,花博陆路专线、水陆联运等15%),个体出行15%的预测。市区至岛内:一是开设7条花博陆路专线。市区依托轨道交通网集结客流,接驳轨道交通7个站点,开设7条花博陆路专线,覆盖1号线、2号线、6号线、7号线、9号线、10号线、11号线、16号线和磁悬浮等9条线路,最大运力配车385辆,运营采用公交化班次及客满即发相结合,运营时间兼顾当日票和二日票游客出行需求,市区发车7点至最迟16点,返程发车12点至最迟21点。二是开通10条定制巴士线路。在虹桥枢纽、人民广场、上海南站、莘庄等10处主要枢纽和集散点,开设定制巴士线路直达花博园,最大运力配车55辆。岛内交通:新辟和延伸7条岛内公交线路连接花博园,配车55辆。开通花博园至西沙湿地、瀛东村2条旅游专线,串联岛内主要旅游景点及酒店,配车4辆。整合岛内229辆出租汽车运力全力保障花博游客离场疏散,开幕式首日、节假日及高峰日强生出租公司调配60辆出租汽车补充岛内日常出行服务。

水陆联运:在5条常规航线基础上,增开富锦路地铁站-石洞口码头-新河码头-花博园,以及水产路地铁站-吴淞码头-新河码头-花博园2条特色水陆联运专线,两端设置接驳专线,一票联乘直达花博园。花博专班航线配船9艘,陆上两端接驳公交34辆,岛内应急备车20辆,市区应急备车70辆。新建1艘大高速客船,增加常规线路运能,兼顾日常客流保障。

下一步,持续优化保障工作流程及专项实施方案,结合压力测试时间跨度及不同测试阶段的客流总量、客流特征,细化压力测试方案;进一步完善应急演练方案,检验与票务、安保、交通管控等部门的联动管理效能;加快落实花博枢纽设施及引导标志;加强交通保障宣传,倡导游客选择集约交通出行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