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全国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视频会议精神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5-21

5月20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召开全国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视频会议,通报近年来12328电话系统运行工作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北京、天津等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作了经验交流,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后,市交通委副主任董爱华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维护行业稳定大局。各单位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全力防范化解不稳定风险隐患,切实维护好货车司机等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严防行业内部矛盾纠纷升级和向政治安全领域传导扩散,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二是要压实工作责任,积极发挥服务电话监督作用。各单位各部门要优化投诉举报处置机制,主动对接服务群众事项,有效纾解群众困难。同时要结合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要求,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隐患点、矛盾点、纠纷点,以及制度不合理、执法不规范、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瘴痼疾,深入整改,不断完善行业监管,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三是要规范工单办理,努力提高热线服务工作效能。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工单办理工作,特别是本市12328服务电话与12345市民服务热线实行“双号并行”后,要严格按照12345市民服务热线“1、5、15”处置时限要求做好工单处置。对投诉举报类工单,要即报即查、即接即办,坚决避免工单逾期。对于货车司机反映管理部门乱收费、乱罚款、违规执法等投诉举报类工单,要坚持一事一办,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热线管理部门要压实承办单位办理责任,强化工单数据归集和综合应用,充分发挥热线数据分析研判作用。委法规部门要牵头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加强与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沟通协调,将隐患防控措施和完善法规政策制度结合起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行业管理部门要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努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委属单位和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以及热线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分会场会议。